春节

2017-09-26 百度 中国传统节日 点击数

  春节即农历新年,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在现代,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节)新年才算结束;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春节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小年 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是民间祭灶的日子。小年是整个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和伏笔,主要活动有两项:扫年和祭灶。 
  除夕 除夕即大年夜,俗称年三十,农历年的最后一天(月大为30日,月小29日),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是人们辞旧迎新的日子。除夕晚上全家人团圆吃年夜饭,年夜饭以后有发压岁钱和熬年夜的习俗。
  正月初一 传统习俗:开门炮仗、拜年、占岁、饮屠苏酒、聚财。
  正月初二 传统习俗:祭财神(北方)。
  正月初三 传统习俗:烧门神纸。
  正月初四 传统习俗:迎神接神,接五路,吃折罗,扔穷。
  正月初五 传统习俗:送穷,迎财神,开市贸易。
  正月初六 传统习俗:送穷,启市
  正月初七 传统习俗:熏天、吃七宝羹、送火神。
  正月初八 传统习俗:顺星、放生祈福。
  正月十五(元宵节)传统习俗: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拉兔子灯等。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