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逃生自救的要领

2018-03-07 百度 点击数

  所谓水火无情,当发生火灾的时候,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增加逃生的概率。那么面对火灾,我们应该如何自救呢?
  1、不贪恋财物。火灾来临,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迅速逃生,如果贪恋财物,那么很可能错失最好的逃生机会。所以千万不能舍命不舍财、贪恋财物。
  2、衣物要浸湿。着火时,那么身上穿着的衣物一定要想办法浸湿,否者很容易被点燃,引火上身。如果火势太大,那么为了防止灼伤,最好将被子浸湿,然后裹在身上,逃向出口。
  3、浓烟处捂住口鼻,贴地前行。如果发生火灾,那么很容易产生滚滚的浓烟。这些浓烟有很多有害气体,很容易令人中毒或者窒息。一般而言,烟会往上走,所以穿过这样的浓烟的时候,一定不能硬闯,要记得趴在地上或者弯着腰,捂住口鼻,贴地前行。
  4、电梯做不得。发生火灾的时候,如果认为乘坐电梯可以更迅速地离开现场的话,那么后果一定会很严重。火灾会破坏电梯的供电系统,所以发生火灾的时候,无论在多高的楼上,一定要从安全楼梯逃生。
  5、室外着火,不要急着开门。如果室外着火,千万不要着急开门。首先需要用手摸一下门的温度。如果温度很高,那么千万不能开门。相反此时需要将门关紧,一方面用浸湿的衣物堵住门缝,以免浓烟进入;另一方面要泼水给门降温。
  6、不能盲目跳楼。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能盲目跳楼。如果实在情况紧急,那么可以将床单撕开拧成绳,顺绳而下。如果连床单也没有,那么还可以利用疏散楼梯、阳台、甚至是排水管逃生。
  7、学会求救。发生火灾时,如果无路可走,那么一定不要忘记呼救。呼救的方式有很多种,在滚滚滚浓烟中,可以利用彩色的衣物,或者是手电筒向外面的人发送求救信号。
  8、身上着火,就地熄灭。倘若在逃生的过程中,不幸引火上身,那么不要惊慌无措,到处乱跑。此时要迅速的躺在地上,就地打滚,或者是用比较厚重不透气的衣物打灭火苗。
  9、功夫在平时。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有防火意识,要时刻注意逃生楼道的位置,灭火器放置的位置。这样在发生火灾时,可以迅速找到灭火器,或者在滚滚浓烟中找到逃生路线,离开火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