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湖口县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晓萍线上教学侧记

2020-05-08 湖口县电教站 王艳初 第一小学 点击数

   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开学延迟,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一时间“停课不停学”成为教育同仁前进的动力和号角。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湖口县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省“特级教师”,省首届“学科带头人”,九江市“优秀共产党”黄晓萍承担了“赣教云”的线上拍摄录课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09132730.jpg    

   在教育的路上,她不断践行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勤奋工作,默默奉献。在学校的管理上,她秉持“让每个生命获得理想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一笔好书法、一副好口才、一篇好文章、一项好才艺、一身好体魄、一生好习惯”的育人六目标,办家长满意的教育,致力把学校打造成“学生向往的乐园、教师留恋的家园”。

   她始终站在教育的最前线,尤其在疫情防控时期,更是投身战“疫”,既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抓实线上教育教学活动,让全校师生健康快乐的工作学习。还为江西学子献力,特别录制了部编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六)的教学视频。

 

微信图片_20200508132023.jpg       

   4月中旬,自接受部编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的“线上学习”的教学视频录制任务以来,学校语文教研组迅速成立录课团队,在县教体局教研室李任翔副主任的指导下,精心准备课堂录制。

   为了给孩子们呈现优质的课堂,黄晓萍和全体语文老师一起钻研教材,挖掘螺旋式上升的语文素养线;一起查找资料,丰富课堂教学素材;一起制作课件,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的辅助效果;一起修改设计,逐字逐句、逐行逐页……大家以100%的智慧,100%的精神投入到磨课过程。黄晓萍更是精益求精,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演示,力求创最完善的设计,做最完美的展示。

   市教研室副所长万春华,全程关注了本次“停课不停学”之“线上学习”课程录制活动。在充分肯定湖口县第一小学语文教研组深钻教材、精心备课的同时,她根据自己对教材的准确理解,仔细剖析了本课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设计,并到录播现场进行指导,从片头目录、录制画面、教师板书、教师表情管理和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意见和建议。

  “停课不停学”的中国经验走向国际,这是中国力量,这是中国骄傲!“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模式已成熟化,江西“赣教云”平台线上学习课程全面,资源丰富。在庞大的“云技术”支撑的后面,湖口县第一小学也探一探精彩纷呈课程背后那不喊苦与累、为着一堂完美的战“疫”课而付出努力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