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教研共长,收获与成长齐飞
玉山县冰溪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2020-03-27 玉山县电教站 严建荣 席剑 点击数


  “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自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线上教育教学相关文件后,玉山县冰溪小学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学校成立了以郑石峰校长为组长,其他班子人员、各处室、年级组长等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线上集体备课方案》《线上教学常规检查方案》等,建立了服务热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布置相关工作,将具体要求传达给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学生,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月1日,学校就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下发了学生在线学习的通知。为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如期参加线上学习,2月4日,教师对学生家庭硬件设备情况及学习方式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学生线上学习步骤进行技术指导,对于不具备线上学习的情况,学校领导出面解决种种困难,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如期参加线上学习。为确保学生线上学习实效性,学校成立了教材、教辅发放工作领导小组,将教材教辅按照班级一人一套打包装袋,在保证教材教辅、配送人员安全前提下,采取分区域、错时段、分批次等措施,由班主任、家长委员会成员和家长志愿者送达每个学生手中。
  “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学习是孩子们最美的身影”。教师们纷纷组建各学科学习群,利用钉钉、班级小管家等程序为学生线上交流、辅导提供方便。2月10日线上教学开始后,孩子们如期开展线上学习,全体老师也同步参与学习。老师们仔细记录听课笔记、重难点,撰写教学反思等,学生们认真听课、摘笔记、写作业等。老师在微信群中批改作业、释疑解惑。 
  “常抓不懈促教学,立足实际搞教研”。每天,学校教导处对教师听课、作业布置、批改等情况进行检查。3月9日,开展了“线上教学”常规检查活动。对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老师的听课笔记、听课反思、学生作业布置、教师点评反馈与批改情况、学生的线上学习参与度等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要求不足之处及时整改。每周,学校教研处就线上教师辅导、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各备课组每周五下午4点钟根据事先制定的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安排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活动中,教师们如往常一样进行签到,并就备课情况积极发言,畅所欲言,整个过程氛围浓厚,形式多样。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提高了教师对线上教学的认知,解决了线上教学指导中出现的问题,促进着教师专业化成长。
  “心中有阳光,处处才灿烂”。疫情期间,学校考虑到疫情对师生及家长心理健康影响,安排了学校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艳老师为全校师生、家长线上讲授了《疫情之下,如何进行自我调适》心理健康教育课,引导师生及家长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以及调节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
  “线上教学要提升,信息技术添动力”。为帮助教师掌握软件工具的应用、拓宽线上教学途径,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升教学效益,3月4日晚,学校教技处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希沃白板5云课堂功能直播教学培训,从希沃白板5的下载与安装、注册、建立教师群、学生群、教师备课、进入课堂、直播开课以及课程的回放、作业布置等进行全方位学习。培训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克服线上“隔空”教学存在的不足,从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教学与教研共长,收获与成长齐飞,疫情当前,冰溪小学扎实落实“上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要求,多举措、多方法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狠抓常规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为学生明天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