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县龙洲小学唱响线上教学“四重奏”

2020-03-21 龙南县电教室 张志诚,曹志斌 点击数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新冠疫情让本该鸟语花香,欢声笑语的校园继续沉浸在冬梦中;让本该拿着课本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孩子们讲解的老师们转战到幕后;让本该欢蹦乱跳,迎着朝阳上学的孩子们蜗居在家里,开启了线上学习……
  转眼间,线上教学已开展三周,为了把“停课不停学”办好,避免形式化、简单化。龙南县龙洲小学线上线下齐助力,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到老师操作好、家长落实好、学生完成好!唱响了线上教学“四重奏”。
  抓宣传,认识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形势,学校积极响应上级线上教学的要求,及时出台了线上教学方案。为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学校通过腾讯视频召开了全校教师电话会议,部署线上教学工作。教师们学习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指导家长在各种平台顺利收看课程。线上教学开播前,各班采取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做好线上学习宣传工作,将全县及本校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的有关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家长。
  抓条件,收看到位
  在开播前全面排查,统计学生正常登录各种学习平台情况。无法收看课程的家庭,电话联系社区,村委会,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的困难。通过班级微信群及时发放电子课本(或指导学生下载)。为方便学生线上学习,2月21日,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控防疫情工作实际,学校决定采取错峰错时发教科书,制定出方案,安排教师在 22、23日两天时间内,有序向学生家长发放纸质教科书,确保教科书及时发放到需要的学生手中。
  抓管理,学习到位
  线上学习有方法。提出“预、学、练、阅、温、集”六个学习要求。课前预习,心中有数;线上学习,解决问题;课后练习,巩固所学;课后阅读,开拓眼界;及时温习,加深记忆;错题收集,避免再错。
  教师服务有特色。精心组织、管理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做到层层把关。行政人员挂班督查,做到每天每班一生一电话,询问线上学习情况;学科组长督查教师,隔天抽查线上教学情况;教师督查学生,每天最少抽查10个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每天工作做到早读一提醒,课后再答疑,晚间改作业。线上教学开播时,指导学生每天分三个时间段进行学习:晨读、上下午正常上课、晚上答疑。各班主任、课任教师实时监控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情况,并将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
  批改作业有创新。老师们一改传统的一支笔批改作业的方法,充分发挥智慧的力量,班级微信群、班级小管家、一起作业、班级优化大师等一些学习APP、小程序都成了老师们布置作业的好帮手,操作得那是一个得心应手。线上批改作业,课后进行答疑,及时跟踪,做好学习统计工作。
  线上教研共成长。在学生学的同时,全校教师也不忘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除了和学生一起同步收看线上教学内容,认真记录听课过程,一同还参加希沃白板5为期9天的线上研修培训。同时积极参与县教研室的语文教研活动。
  抓先进,激励到位
  学校制定了《龙洲小学线上教学”优秀课后服务教师”、”优秀自学小能手”评选实施方案》。“优秀课后服务教师”评选采取本人申报,各学科组长、挂班行政推荐的办法,由评选工作小组确定初评人选交学校教务处进行综合考核审定,最后报学校行政会议讨论决定公示。”优秀自学小能手”由各年级任课教师向班主任推荐,由班主任负责将学生材料上交教务处,由学校教务处经过审核后进行表彰。
  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教师和学生线上工作、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确保了线上教育教学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