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湖口县第五小学停课不停学教育教学案例

2020-03-19 仪电站 王艳初 殷海峰 点击数

   2020年春节前后,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人民的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威胁。然而,病毒无情人有情。2月2日,为了更好的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湖口县教体局发布紧急通知,在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一批优秀教师,录制一批录像课,用于全县中小学生复习、解答疑难问题。第五小学电教中心在此次活动中承担每轮11节课的拍摄、剪辑、上传工作。
    教体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线上拍摄顺利开展。湖口县第五小学自2月6日开始,已经承担湖口县教育云平台上28节线上教学课程录制任务。县教体局领导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多次就线上课程录制到现场指导,并看望参加录课和拍摄制作的老师。
   电教人主动承担任务,确保线上拍摄顺利进行。特殊时期,领导身先士卒,和录课老师临危受命,克服交通管制带来不便,各方联络、现场录课、后期剪辑,平台上传等工作。他们白天录课,晚上剪辑、制作并上传,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录课期间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能休息。在疫情面前,他们就是向阳而生,电教最美的“逆行者”。
   录课教师加强教研工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录课期间,他们每天很早到校,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对来录课的教师必经之处以及录播教室进行彻底消毒,让来录课的教师安心录课。此次录课节次多,老师来自全县不同学校。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学校分管领导和录课教师分工合作,课前充分准备,主动与执教老师沟通,课中精心拍摄,准确调整声音、切换画面,后期制作,不畏辛苦,运用熟练的技术美化画面,优化声音效果,制作出一节节质量优良的录像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湖口县第五小学电教人面对疫情,逆行而上,为全县教育工作、为名师线上课程、为学子求学之路,贡献自己强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