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紫湖初中巧用信息化手段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2020-03-18 玉山县电教站 张大军 严建荣 点击数

  2020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也将我们的师生挡在了学校大门之外。为贯彻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全面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玉山县紫湖初中作为一所边远山区学校,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条件和数字化资源,巧借赣教云、创课堂、腾讯智慧校园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直播、班级小管家等现代信息技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实现了教育信息化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中的有效运用,确保了非常时期防疫学习两不误。
  正面引导,营造氛围。为有效阻止新冠肺炎向学校蔓延,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一再延期,为保障全体师生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学习”很快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面对全新的教与学方式,师生多少显得有点焦虑与迷茫。为全面排解师生的心理压力,紫湖初中积极应对,加强正面引导,营造和谐的线上教学氛围。
  自1月22日开始,学校就通过微信工作群、“紫中在线”公众号陆续推出《紫湖初中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告家长书》、《紫湖初中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疫情致全体师生倡议书》、《紫湖初中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和延期开学再次致家长信》、《江西省中小学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和通知,学校领导及班主任及时通过教师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在线解答师生及家长关于疫情防控知识和线上学习的疑难问题。帮助师生及家长构筑积极乐观的心理防线,正确认识特殊时期线上学习的重要意义,营造了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
  未雨绸缪,统筹安排。为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学校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张大军校长为组长;以办公室、教导处、教研处、教技处、总务处等部门联动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紫湖初中2020年寒假及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方案》,2月4日学校利用腾讯智慧校园平台召开全体教师网络视频会,教导处就师生的线上教学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教研处就线上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的要求与操作流程作了详细的指导;教技处就“赣教云”和“创课堂”学习平台操作使用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并就教师如何运用腾讯智慧校园平台、钉钉直播、班级小管家进行晚上直播教学和作业的点评、问题的反馈进行了技术指导,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活动就此拉开了序幕。
  会后,学校立即通过微信群转发《江西省线上教学收看指南》、《江西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课程收看方式》、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学习指南》,并及时公布线上教学服务热线电话。各班主任迅速响应,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开展线上教学的有关通知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确保了“停课不停学”信息应知尽知。
  由于学校地处边远山区,少数学生住所村庄无网络、无信号,个别学生家庭无电视。无手机,学生家庭条件情况复杂,为确保线上教学一个学生都不漏,学校及时摸排学生“家底”,统计学生进行线上教学的方式。针对摸排上来的不具备收看线上教学40位学生,要求班主任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实施“一生一策”,建立困难学生线上学习动态管理台账,进行动态监管,销号管理,逐一解决线上教学的疑难问题,在得知八年级学生王晓利同学由于家庭贫困,没有电视,父亲手机用不起流量,颜增华主任主动掏钱为其办理流量套餐,实现了王晓利同学线上学习的愿望。特别针对是建档立卡学生、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及时与县电教站取得联系,协调广电、电信、村委等部门,多方面创造条件,为他们安装有线宽带提供绿色通道,确保每位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保证线上学习不落下一位学生;根据县教体局的部署,七、八年级依托“赣教云”平台,九年级依托“创课堂”平台进行线上教学,为使学生能够对学习平台进行熟练的操作,学校组织全体班主任及科任教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对所有家长及学生如何使用电视、智能手机、家庭电脑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进行了指导和培训,学生及家长存在的困难进行跟踪指导,在线及时解决线上学习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使学生及家长熟练掌握线上学习的操作方法、学习途径、具体步骤,确保每个学生都会线上操作。
  为进一步做好线上学习工作,及时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学校利用腾讯智慧校园平台收集学生具体住址,并通过微信平台与家长取得联系,于2月24日将春季教材精准发放到每一位学生的手中,解决了学生线上学习的燃眉之急。
  线上教研,同步推进。为帮助教师进一步明确线上教学的要求,提升教师线上教学的指导能力,提高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有效解决教师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学校利用腾讯智慧校园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定期召开线上教学教研工作会。2月14日召开线上学习管理推进会,对前阶段的线上学习进行了总结与反馈,对大家反映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解决方案。3月12日。在距中考百日之际,又组织召开了九年级教学研讨会视频会议,就九年级的线上教学进行交流,就中考复习工作进行部署。并组建了线上教学管理群,对教师的课前预学指导、课堂在线、课后答疑、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在线研讨教学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对在线上教学的好方法、好措施及时进行推广。建立学生在线学习台账,推行学生在线学习管理,全程跟踪每一位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做好线上学习效果的监测和反馈。
  为丰富师生线上教学的内容,学校还适时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线上主题当日活动、线上学雷锋活动月、线上抗“疫”征文比赛、线上庆祝“三八”妇女节才艺小视频展评活动、2020年九年级中考网上百日誓师活动。
  多措并举,提升质量。线上学习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必须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才能确保质量不滑坡。线上学习开始以后,学校结合师生现有的信息技术条件和运用水平,为全体师生提供了微信群、钉钉、企业微信、班级小管家等软件,搭建多种智慧教育平台,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大部分老师依托班级小管家进行线上学习指导,有的老师觉得线上教学没有面对面的教学效果好,就另辟蹊径借助企业微信的直播功能在线上进行直播互动教学,为学生释疑;有的老师借助钉钉办公软件开启了直播教学和线上指导。全体老师充分利用信息化办公软件,克服线上教学的局限性,取得了线上教学的良好效果,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学习方式的转变,对学生的自律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居家学习是真正学习还是摆样子?老师并不知晓,为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真正状态,学我校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家长进行交流,掌握了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第一手资料,密切了家校联系,形成线上教学管理合力,进一步提高了线上教学的实效性。
  线上学习还在继续,特殊的疫情下采取的特殊的教学方式对农村的一线老师提出了挑战,面对困难教师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各尽所能,坦然面对,在挑战中超越自我,在困难中与时俱进,既保证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现实要求,又有力推动了信息化在边远山区学校的有效运用,这是一次教学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学校在这次疫情期间的特殊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