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样教学 一样精彩
玉山县瑾山小学“停课不停学”活动纪实

2020-03-24 玉山县电教站 廖上春 严建荣 点击数

   庚子初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级政府已启动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一级响应,各级各类学校响应教育部号召,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为确保此次“停课不停学”效果,玉山县瑾山小学领导群策群力,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经过精心策划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利用网络、公众号、微信等平台,进行周密部署;学校根据形势变化制订了一系列举措,确保“停课不停学”效果;老师们尽心尽责,充分利用赣教云平台、名师讲堂、课堂在线、各类APP、班级小助手、微信等线上学习工具,为学生释疑解难。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又不耽误学生学习,深受家长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线上管理——沉谋重虑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好学校,必然拥有一位好校长。”瑾山小学便是如此。在郑美莲校长的带领下,瑾山小学班子人员拧成一股绳,在抗疫其间表现非常出色。 
   学校领导主动作为。郑美莲校长自正月初一开始,就着手指导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教科书发放等相关工作,在得知二年级有家长作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时,第一时间给其班主任打电话,要求她对该孩子多给予关心,还打电话给家长,她表示:请家长放心参加“前线战斗”,后方有我们做坚强后盾。让家长数度哽咽,连连表示: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给孩子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校领导分工明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武汉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自玉山县委县政府和教体局布置疫情防控以后,瑾山小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校长、党支书、各位副校长、处室主任及各位老师便忙得不可开交,从来都是“不空不松,从严以终”。
   精心策划各项工作。孔子说:在其位,谋其政。正月初一,分管学校安全的副校长柯健丰参加了冰溪街道办的“疫情联防联控防控会议”后,马上回到学校跟郑校长碰头商讨,随即召集其他领导研究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疫情期间学校每天安排值班人员,根据网格化管理要求,每天摸排学生和家长健康状况并上报。政教处多次发放“致家长信、每月安全提醒、疫情防控通知”等,告诉学生和家长如何规避风险,确保学校师生“零感染”。
   规范管理教育教学。自接到上级“延期开学、开展线上学习”通知开始,教导处人员就忙得不可开交。教学工作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可现在学生又不能到学校来,怎么才能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怎么才能让学生学习利益最大化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聂晓峰副校长立即带领教导处人员组建微信群,研究如何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做到不落下一个学生。2月7日和8日,她在教学工作微信群多次召集教导处人员商量:让每个班级摸排学生现居住地详细信息以及当地网络运营情况。当得知全校有71位学生因受网络影响不能及时收看在线课堂时,马上联系教技处人员并向上级汇报,让教体局联系相关部门,着力解决了这个大问题,确保了每一位学生都能及时在线学习。对于如何确保网上学习教学质量,教导处人员更是苦思冥想。最后确定以每天抽签“每个年级同一个班级”的形式抽查教师听课、备课、批改作业的形式,让教师每天去督促学生。这样层层压实,家长看到老师和孩子一起学习,又怎么忍心让老师唱独角戏不管孩子呢?于是家校合作便水到渠成了达到了“1+1>2”的效果。
   安全有序发放课本。一直盯着电视电脑或者手机屏幕,对孩子视力损害很大,为让孩子们有课本可看,又确保防控工作效果,学校第一时间组织部分男教师分年级分场地整理书本,并在不同场地按不同年级同班级交错发给班主任,再由班主任把本班教课书带出校园分发给班上家长小组长,再由小组长分发给每位孩子手中。形成了“校务人员—班主任—家长志愿者(校外)—学生”完整体系,确保了家长与学校的“零接触”。
   线上教学——卓有成效
  为了压实学校线上教学教学常规,规范线上教学过程,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让“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到实处,教导处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提出了多项举措,制订了一系列要求。
   线上同步听课备课。为扎实做好场线上常规工作,每天,学校教导处要求各位任教学科教师在云课堂上课之前备好当天的课,云课堂开始,相关学科教师还必须同步听课并记好听课笔记,以备教导处随时检查。
   线上教学常规检查。自2月10日网上教学正式开起,为了督促教师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教导处人员每天按照校长抽签班级对学校一直六年级对应班级教师进行备课、听课笔记以及作业批改进行检查。检查以后,及时地写出总结,反馈在学校工作平台上。每周还把检查情况加以梳理,做成微信发出,对做的好老师加以宣扬,让他们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也对做得不够的老师起到了鞭策作用。
   推出战“疫”英雄系列。对于备课听课以及作业批改特别认真或在防疫工作做得特别出色的教师,学校还不间断地推出《不一样的“战‘疫’英雄系列》,发在学校公众号上。现已推送5期,后续还会推出更多的在本次抗击疫情以及“停课不停学”工作表现优秀的教师,让更多的优秀老师为人所熟知,弘扬抗疫正能量,彰显瑾山特色。
   超级暖心寒假作业。瑾山小学多个班级自发组织了“抗疫情,我助力”活动。一个个稚嫩的孩子,拿起自己手中的笔,用诗、书、画、作文等独特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武汉的关心、对祖国的热爱。
   线上教研——群策群力
   教学与教研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对于教师来说,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尤为重要。
   线上教研异样活跃。线上教学不久,部分老师就听课当中遇到疑惑踊跃交流。教研处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便组织教研处工作人员商量决定:语文、数学、英语以每个年级为小组,音、体、美分别各为小组,针对每单元教学重难点和教学疑难问题展开教学研讨活动,并针对线上教学提出自己的见解。
   录制云课凝心聚力。2月5日,学校缪吉燕老师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其录制7节线上课在全省范围播放并对湖北省义务开放。教研处马上组织学校最优秀语文教师和缪吉燕老师一起建立微信群,郑美莲校长也在其中,共同研讨如何上好课。有时为了录制一堂完美的课,教案和PPT反复修改;有时为了一个疑问,各位教师在群里争得面红耳赤;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他们一直忙到深夜。就这样千锤百炼,直到大家都觉得满意为止。
  《名师课堂》走进瑾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博采众家之长,是很多老师的信仰。瑾山小学的老师们看到好课或好文章时,就会直接分享到工作平台,做到资源共享。能和大家一起进步成长,是很多老师所希望的。教研处柯韶平主任看到《名师课堂》上全国名师录制的视频非常精彩,就马上分享到学校工作平台上,让更多的老师观看。
   线上德育——精彩纷呈
  “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此次武汉疫情发生,不仅告诉我们要敬畏生命,尊重科学,更要有德。德从何来?从实践中来。杜威曾说“一切浪费都是由于学校和现实隔离开来”。学生在线上学习学到的知识毕竟有限,如何才能让宅在家里的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感和对生命认知,瑾山小学有自己的独特的方法。自抗击疫情以来,瑾山小学举行了一系列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受到教育。
   云端升旗激动人心。以往,在学校里,每周一都会举行升旗仪式。可今年,因为情况特殊,学生不能到校,升旗活动怎么进行?学校党支部经过线上讨论,决定采用线上升旗形式,给孩子一种特别的仪式感。每周一早上,孩子们穿戴整齐,系好鲜艳的红领巾,庄严地举起小手,在屏幕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心中无比激动、兴奋。
   学雷锋系列之活动。3月5日是学雷锋活动日。此前,学校已布置学雷锋读书活动,并要求高年级通读写心得体会或做手抄报。号召同学们向雷锋学习,做雷锋式的好少年。
   播种新绿守护希望。今年3月12日植树节,是第42个植树节,因受疫情影响,原来在校园植树活动无法进行,便改为在家门口或家里植绿护绿,让孩子在活动中感受春天的美好,感受生命的美妙。
   阳光少年评选活动。在德育活动中,最为值得一提的是主题为“不负春光向阳而行”的瑾山小学特有的“阳光少年”月表彰活动。教师根据学生线上学习和家长反馈情况定出各班的一星二星和三星少年。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来,瑾山人用满腔热忱,书写育人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铸造师魂;用激情与担当,战胜疫情;用智慧与敬业,为学生保驾护航。我们坚信:阴霾终会散去,阳光终将普照,曙光就在眼前。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校园生活很快就会恢复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