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凤凰小学创新模式不停教

2020-03-24 玉山县电教站 王丹 严建荣 点击数

  疫情当前,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玉山县凤凰小学全体教师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充分挖掘利用现代信息教育技术的优势,用坚守“线上教学阵地”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抗疫理念。根据疫情特点和学习要求,学校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工作,在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中涌现了不少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 
  因“校”制宜,制订科学教学预案。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际制订了《凤凰小学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实施方案》。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学校多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围绕完善网上教学、优化网络学习模式、丰富网络课程、提高教学质量等内容进行研究部署。学校教导处、教技处等教学相关部门及时协调人力与资源,组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秩序专项工作小组,指导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为应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多重准备,随时处理突发状况,确保教学环境稳定,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是以生为本,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首先是学习终端、网络全覆盖,确保每个学生都参与线上学习。利用学校公众号、电话、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告知线上教学的观看平台、学习课程与时间安排、指导学生和家长线上学习的操作方法等。班主任全面排查每名学生参加在线学习的方式和家庭具备的各种学习条件,针对不具备收看线上教学的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及时与上级部门取得联系,协调广电、电信、社区(村委)等,多方面创造条件,确保每位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其次是网络学习全覆盖。学生跟随录播教师听课学习的同时各任课教师同步听课,课后通过微信、QQ、电话等线上方式,做好线上答疑、作业布置批改反馈及个别辅导等工作。及时和家长沟通,做好全程服务,教师要了解孩子参加线上学习的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要特别关注防疫阻击战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建档立卡贫困生、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和还在外地尚未返回我县的学生,采取多种方式落实学习帮扶,保障每一名学生线上学习不掉队。最后是教学辅助全覆盖。为了保证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制订了《凤凰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科书发放工作方案》,组织教师和家长志愿者在充分保障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县城范围送书上门活动,县内乡下或是县外的学生的教材则由亲戚朋友代领或由班主任邮政寄送,确保所有学生人手一份教学用书,为学生的线下自学提供保障。这种做法既有效减少了病毒的感染率,尽可能地保障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肯定和认同。 
  相约“云端”,高效保质凸显亮点。各班级、任课教师积极充分利用赣教云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同步居家听课,并创造性使用抖音、钉钉等直播软件与学生进行学习互动,帮助学生巩固教学内容,上线答疑,集中处理作业、章节检测中的高频问题,将解决共性问题和解决个性问题相结合,确保线上学习效率和质量。学校教导处主任、党员教师姜扬秉持“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积极创新线上教学方式。针对赣教云直播中出现的卡顿情况,他建了六(1)班数学学习QQ群,每天把线上课程录制下来,发到群里,方便学生随时观看。他还每天坚持利用班级小管家布置数学作业,改作业,然后在班级群里一对一地为学生讲解错题。为了给学生巩固新知识,讲解作业,让学生堂堂清,日日清,他还进行直播教学。为了上好直播课,他精心准备PPT,研究网络授课的每一个细节,有时甚至备课到凌晨。每天傍晚6:00,他就变身成为“男主播”,拿起麦克风,打开摄像头,和班上的学生进行在线教学。姜老师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同学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家也不偷懒,主动学习,合理有效安排时间,“宅”家学习也收获满满!
  “升国旗,奏国歌!少先队员行队礼……”。国歌响起,凤凰小学的学子穿戴整齐,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在家中面向视频中的国旗肃立,敬礼。疫情期间,学校还每周一按时举行线上升旗仪式,通过《致敬,感动中国的逆行者》《在抗疫中成长——致敬科学》《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致敬,巾帼英雄》《踏着习爷爷的足迹寻找春天》等一系列主题升旗仪式,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和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尊重客观世界、科学理性行事,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进行线上教学专项督导和考核。学校行政挂点班级群,动态监测班级群教学情况,通过各学科群对各班教师每天线上教学和作业情况进行登记。教导处充分发挥“管理、服务、指导、检查、评价”职能,对教师听课、作业辅导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教师们的听课笔记书写工整,详细,部分教师的听课本上还有在线听课时的随议和改进意见。作业设计适量、适度,能够及时有效地批改,个别教师还针对学生的问题所在批出批语及鼓励性语言。大部分学生能够认真完成作业,书写工整规范,也均能对作业进行及时订正。每次抽查后,教导处都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教师,并给出指导性意见,教师会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确保线上教学科学、有序、高效进行。
  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不断凝聚起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做好线上学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出家长信和倡议书,转发权威资讯、专业学科知识,广泛深入宣传普及疫情防治和防控要求,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和自学能力。及时挖掘和展现疫情防控及教学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凝聚师生抗击疫情、线上学习的磅礴力量。以学校微信公众号为重点,以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方式,深入挖掘了我校师生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撰写的相关报道《凤凰小学召开2020年春季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研讨网上教学规范,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线上检查教学常规,务实笃行守教育初心》《致敬逆行者,立下凌云志,当好接班人——凤凰小学坚持举行线上升国旗仪式》《老师变“主播”,学生成“铁粉”》在校内外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江西教育台、上饶电视台、玉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对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网络平台有其特有的功能,线上教学有其特有的优势,凤凰小学借线上教学之机依托网络教学平台的多元功能,结合多种策略,多管齐下,找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推进了学校的智慧教育发展。截止目前,全校学生均能参加线上教学,一个都不少。凤凰小学在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广大教师真正扛起了特殊时期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担当,充分体现了为人师表、爱生如子的操守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