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漫步彩“云”间
松柏学校教育集团“线上教学”背景下的“网上教研”剪影

2020-03-24 南昌市西湖区电教仪器站 胡耀群 点击数

   “《孙权劝学》这堂课上完了,大家可以看看李老师的备课,与刚才的线上课程做做比较,谈谈自己的想法。” 

   “我觉得这位老师整个课程设计很流畅很有层次感,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在课上补充总结的翻译小技巧对刚接触文言文不久的初一学生来说非常实用,另外对三位人物的性格特点做分析时对学生进行了朗读指导,这对学生理解人物形象是很有帮助的。”

   "结尾处,都有课外拓展和比较阅读,这个设计我觉得对于初学文言的初一学生,非常重要。课内有学习,课外有延伸,李老师选用的是《伤仲永》,线上老师选用的是《师旷论学》,你们有何高见?”
   ……
   自开展“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以来,这样的“聊天”记录已经成为了松柏学校教育集团朝阳校区初中部老师们的日常。
   李游是一名去年刚入职的初中部新教师,虽然不用进行线上授课,但一刻也没有闲着,她利用“停课不停学”努力提升自我专业水平和教学素养——每天和学生一起观看由骨干教师们录播的优秀课程。
   每天早晨她都像平时上班一样早早起床,进行每日教学的准备工作:再熟悉一遍课文,翻看提前备好的教学设计,明确本课的重难点,像学生一样守在电脑前准时上课。
   在上课过程中,仔细记录线上授课老师的教学过程,跟随课程的节奏进行思考,重点标注出课程的出彩之处,课后与自己的备课进行对比,取其所长,补己之短…… 
    疫情当前,虽然初中部的老师们没有办法像平时一样聚在一起面对面进行教学问题的探讨,但在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的引领下,他们于课程结束之后通过微信群进行一次“线上教研沙龙”,结合当日的线上课程,进行二次备课,对本课进行一个梳理和总结:有经验的老师们毫无保留提出他们独到的见解,新教师们也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拙见,并一起讨论该如何恰当合理的布置该课的作业。除了校内学科组的教研之外,区教研组的教师们也会向分享他们的教研成果。
   网络教研真正打破了学校的壁垒,突破了空间的限制,让老师们能向其他更多的优秀老师交流和学习,获得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给了一个更高的起点,帮助李游这样的新青年教师开阔思路,从而备好课、上好课,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每一次徜徉在这“教育漫话”中,老师们就愈加坚定要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除了自己要有所思有所获之外,老师们也希望自己的学生们在这漫长的假期中能够充分有效的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
   老师们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线上的学习。学习效果的检查和线上作业的批改对他们来说也是一项新的挑战。刚开始与学生还有家长的配合并不默契,不少家长和学生对待线上学习不重视,不能按质按量地完成课程及课后作业。但老师们并没有就此放弃他们,而是通过微信或电话一个一个和他们沟通,有时一个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之后,学生们提交的作业更快更认真了,家长也积极配合老师们监督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
   老师们每天晚上也仔细地批改学生当日提交的作业,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与困惑,并在班级群中对每日的作业情况进行反馈和总结,表扬获得优秀作业的同学,也会督促未提交作业的孩子,及时找到家长了解情况。
   虽然线上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操作起来有难度,但是,其优点也是毋庸置疑的:老师们可以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经过筛选后择优推荐,供学生进行选择性地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视野;除此之外,和家长的交流也比平时更多了,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生在家的学习状态及存在的问题,从而让老师们在以后的教学与指导中更有针对性。
   教师与教师思想的碰撞、教师对学生真诚的教导、教师与家长耐心的沟通,都给这“云”端上的教育染上了夺目的光彩,而老师们也在这次“停课不停学”的活动中感受到了身边同事们抗“疫”的决心,以及对待教育的热忱!
   这就是松柏教育集团的老师们赤诚的教育情怀——停课不停学,坚守自己的岗位;传道受业,不拘一时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