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样战场分外忙—记遂川县思源学校初三线上直播教师钟井平

2020-03-17 遂川县教体局 康学辉 卢金 点击数

    
   他,不是白衣天使奋战在一线与病魔殊死搏斗;他,不是专家、学者运筹帷幄防控疫情;他,不是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坚守在社区防控的一线。但是他却在另一条战线上践行着教育初心使命,是这场全民抗疫教育战线的“最美逆行者”!他,就是遂川县思源学校初三线上直播教师——钟井平。  迎难而上挑重任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变得如此“非常”。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勤。2月5日,钟井平老师接到了教体局和学校的通知,要他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准备好初三年级英语课复习在线直播教学工作。面对从未有过的“无生课堂”模式,一时间让他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但是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教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他坚定地说:“我是县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也是思源学校英语组的教研组长,参加线上教学直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朴实的话语,坚定的表情,昭示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抗疫情、保教学的勇气担当。
  精心实施保教学 
  台上三分钟,台下无数功。面对全新的上课模式,他迅速牵头遴选了几名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组建起初三英语在线教学教研组,组建微信工作群,通过网上的沟通交流,制定了直播课的教学内容、计划。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让直播的每一堂都是精品课,他和直播组的老师精心打磨每节课的每一个环节,从课堂内容选择、课堂安排、课件制作、板书书写都力求精益求精。从2月10日开始到2月29日是线上教学的第一阶段,他忙碌着,忙着选材、备课、磨课,忙着定稿、直播,每一堂课之后还要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反馈情况,琢磨哪些教学细节还需要完善,哪些知识点还需要关注。课后,他还要打开家长微信群,忙着查看、批阅学生们的作业练习,细心地辅导学生在学习上的疑难问题,耐心地回复家长们的问题和意见。

  统筹兼顾两不误
  从3月份开始,我省疫情逐步稳定下来了,线上教学仍然不放松,根据局里安排大家继续精心准备第二阶段的网上直播学习。但是他却遇上了一点麻烦,周末在家劳动时,由于一不小心扭伤了腰,肿了好大一块,行动不便,靠儿子的帮助才能勉强行走。局里和学校领导考虑到他的情况,准备安排其他老师接替他的工作。可他担心接替教师与自己上课知识衔接不够完美,还是拖着一瘸一拐的身体坚守在直播的一线。
   在做好直播授课的同时,他也统筹兼顾好其他工作。根据局里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学生家访工作要求,他在走访中了解到家住陂头脑廉租房小区的黄建炜同学是单亲家庭,有一次在线上学习群辅导了他的疑问之后,黄建炜的妈妈突然在微信里问道:“我看好多学生自己在书店和网上购买了资料学习,黄建炜有没有必要也去买点辅导资料呀?”他非常诚恳地说:“你家的经济情况我了解,我不提倡任何学生或家长另外买资料,只要黄建炜认真参加线上学习,紧跟老师的讲题思路,用好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时进行巩固复习,完全没必要去比刷题的多少。”黄建炜的妈妈听完后连声称好。
  据悉,这次遂川县教体局组织的线上教学活动涵盖了中考9个科目,目前已经安排了近两百个课时的线上课程,全县有近万名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课堂参与在线直播学习,社会给予以广泛好评。钟井平老师只是初三众多线上直播优秀教师中的一员,还有众多优秀教师在抗击疫情的另一条战线上分外忙碌着,有身兼教务、教学、班主任数职的行政教师,有“临难勇争先”的男教师,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教师,他(她)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奔走于家校备课点与线上直播点之间,全力战疫情,一心保教学,不畏艰难,任劳任怨。他们就是遂川县教育战线的“最美逆行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三月的龙泉大地新茶吐绿,山花烂漫。江西省确诊病例已清零,中国的疫情终将结束,而行者依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