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天莲叶无穷碧—记遂川县“赣教云”线上公开课录制教师冯磊

2020-03-17 遂川县教体局 吴传昌 冯爱华 点击数

  时维庚子年,病毒侵九州。全民抗疫情,停课不停学。
  自江西省推出赣教云线上教学直播活动以来,冯磊老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忙碌。他是遂川县录制团队的核心成员,他所任教的博雅学校是此次“赣教云”线上教学的录课地点之一。在这里,他与录制同事们要为我县承担授课任务的7位老师完成17节课的录制、剪辑工作。“口罩、摄像机、电脑”成了冯磊老师的“每日三宝”;“录播室、制作室”更成了冯磊老师除家之外的活动主阵地。
  与时间赛跑
   “赣教云”中一堂课的时长是20至35分钟,但为了这短短的半小时,冯磊老师他们付出的时间与精力却远高于此。上级教育部门要求每一节课都必须是精品课,上课老师都是优中选优的教学骨干,对自己所呈现的课堂质量有极高的要求,大到教学环节设计,小到过渡语的设置,无不力求完美。每一堂课都需要录制两三次,甚至七八次。每节课录制完毕后,冯磊老师还要和同事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剪辑,完成上传。时间不够用,是他这段时间最深的感慨。
  为了给录制争取时间,冯磊老师每次都会提前达到学校,将各种设备提前调试好,录课的老师一来便可以直接进行录制。有时,碰上授课老师对自己的课仍不满意而要求重录,就会出现几位老师集中在一天录制的情况,每当这个时候,冯磊老师往往就要忙到深夜十一二点了。近两个月时间里,泡方便面、订快餐也成了冯磊老师与同事们的“必修曲目”,几乎是每天至少一餐。
  用技术护航
  录制一堂高质量的课程,声音和图像必须有保障。而在以往的工作经历中,很少有如此高要求的录课,为了让学生能看到最精美的画面,冯磊这位电教“老同志”可是遇到了不少新问题。录课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冯磊老师发现录播教室的吊麦过高,导致录制的声音太空旷。为了提高声音接收质量,他临时找来了无线领麦,经过几番调试,再加上后期的AU软件降噪处理,声音质量总算是达到了要求。
在图像处理上,光的亮度和协调是保障高质量图像的关键因素。由于疫情,临时购买补光灯显然已经来不及。“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冯磊老师用上了最简单“粗暴”的办法——不能买,那就自己做!他和李军老师一起,找来了灯管、塑料膜,再用桌椅叠加做支架,硬是在最短的时间内DIY出了两个补光灯。
  课件的背景色、一体机的亮度对人物曝光有直接影响,所以必须对授课老师的课件进行修改,对一体机的亮度进行调整。经过不断地摸索,冯磊老师已经掌握一套包含课件背景、字体、一体机亮度等在内的最佳解决方案。
  凭借着他们迎难而上的冲劲,所有的技术问题都已经不再是问题,我县录制、剪辑的课程也因此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的高度认可,拍录制作的课程从未因拍摄制作技术原因而退稿。
  以责任引领
  2月4日,局里接到省市安排的赣教云线上课录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选择录制点时除考虑录播室条件外,首先考虑的是选择一个责任心强、录制技术过硬的的技术团队。平时工作认真,业务突出的冯磊老师成了首选。而在局里征求意见时,他爽快地说:“可以呀,非常时期,又是为孩子们上课的好事,没有问题!”。就这样,他和录制组同事开始了为期近两个月的紧张而艰苦的录制时光。
  2月底,县教体局为适应线上教学的需要,决定开展全县中小学教师线上教学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活动。听到这个消息,冯磊老师主动找到局电仪站,表示自己愿意承担直播主讲任务。在被录课工作忙得团团转的同时,他加班加点构思备课,搜集资料,制作课件,试讲修改,把自己对线上教学的理解与心得融入到直播讲座中。3月6日晚上七点,冯磊老师以《线上教学 你也能行》为课题的直播培训,在全县中小学教师当中获得了强烈的反响。他的直播课简洁生动,讲解深入浅出,通过平台使用的案例分析,为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上遇到的许多技术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
  在遂川县,在线上教学战线上,不仅有冯磊老师,同样有一大群为线上教学默默服务的技术人员。他们以责任引领,与时间赛跑,用技术护航,为打造高质量线上课程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精力。他们,孩子们在听课学习时看不到,但支撑着孩子的每一节课。他们不是红花,他们甘当绿叶。正是有了像冯磊老师这样的片片绿叶,授课老师才能尽情展现自己精湛的教学艺术,孩子们才能看到最流畅、最精美的课堂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