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南山小学“停课不停学”共守“疫”线

2020-03-17 玉山县电教站 童善勇 严建荣 点击数

多措并举早谋划,勇担使命再出发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2020年的寒假,变得极不平凡且无比漫长,全国陷入抗“疫”时期,也使得开学延期。但伴随着网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启动,如何让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真正实现战“疫”、学习两不误,便成了学校的首要问题。玉山县南山小学地处偏远山区,留守生和建档立卡贫困生居多且地域分散,更重要的是山里的网络信号差,要想达到线上学习全覆盖显得尤为困难。
  学校依托广电有线电视、以及电信、移动、联通手机微信和赣教云等现代信息教育技术,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线上优质教育教学服务,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确保“停课不停学”顺利开展。 
  上传下达力排查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学习并传达上级教育部门有关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做好防疫期间的学校教学准备工作。根据学校实际,落实制订了《南山小学线上学习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让“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句口号,真正落实到每一处。
  学校及时制定《线上学习致家长的一封信》,让教师转发到所有的家长群及朋友圈,各班级迅速响应,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开展线上教学的有关通知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确保“停课不停学”信息应知尽知,达到通知全覆盖,不落一人。并且中心小学要求所有班主任及时排查不能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名单,每天报中心小学,掌握最新学生信息。 
   言有方向行有路
  学校教导处组织人员在学校群里为全校教师讲解线上学习指南,再由班主任在班级群里为学生讲解,个别的学生打电话通知,逐层推进,力保每一位学生能掌握适合的线上学习方法。学校教导处按年级划分下载所需的电子课本、作业本以及线上学习教辅,并发送到每个班级群,确保师生学习所需得到保障。
  2月22日学校接到上级要把书本及时发到学生手中的通知后,因学校有许多家住外地的班主任和教师,导致教师人员紧张,并且学生家庭住址分散、偏僻,进一步加大了发放困难程度。但学校立即组织了部分本地的教师加班加点,在两天的时间内将书本打包、发放,并准确及时地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让每个孩子都能更好地进行线上学习。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为确保线上教学不漏一个学生,学校及时摸排学生“家底”,统计学生进行线上教育学习方式。针对不具备收看条件的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及时与上级部门取得联系,协调广电、电信、社区(村委)等,多方面创造条件,确保每位学生线上学习都能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学校及时制定了《线上学习网格化管理方案》,将全校党员教师和班子人员分片包干、划分责任,逐一对网络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走访,并上门帮助其解决网络畅通、频道调试、软件资料下载等问题,并耐心指导学生和家长线上学习的操作方法、学习途径、具体步骤等,确保每位学生顺利进行线上学习。
  “老俞,多亏了学校老师的辛苦帮忙,你四个孩子终于能学习了!”当邻居说这话的时候,老俞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老俞是南山小学五(2)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俞兰兰的家长,自接到学校通知线上学习以后,可把这位四个孩子的爸爸愁坏了,家里电视无网络信号,手机又卡,这可怎么办?学校通过班主任上报情况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教导处立即组织两名教师在2月9日早上先后三次来到老俞家,帮助清理手机上一些不必要的程序,解决手机卡顿问题,让读初一的大女儿能够进行网络学习,接着帮忙联系乡里的店家购买电视,并上门协助安装,最后指导另外三个孩子如何观看、回看线上课程,一直忙到中午1点钟,才使得一家四个孩子都能顺利进行线上学习……就这样,在学校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多户无法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全部具备线上学习条件。
  还有六(1)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朱堂英,因家里手机配置低,无法加入班级群,在电话详细了解情况后,本着“不能让一个孩子落下”的态度,班主任周桑兰老师及时和本班老师沟通,让她加上另外两任课老师的私人微信,每个教师做到了每天将作业私发给她,督促她完成后批改并讲解,如有存在疑问及时一对一解答。 
  牢记使命勇担当
  学校要求所有教师全程跟踪每一位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做好线上学习效果的监测和反馈,要求全校教师严格律己,同步收看线上教学视频,进行线上学习研讨,完成听课笔记、记录与教学反思等教学常规。并帮助学生总结梳理每堂课的知识点,牢固掌握新知识,使其上课效率更加有效。同时通过微信视频、在线答疑、微信群、QQ群、班级小管家、作业盒子、电子作业等方式,及时批改、反馈当天的作业,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背诵抽测语音、视频、课后答疑等,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在学习的同时,学校还大力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安全卫生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要求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不外出,居家学习,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教育大家众志成城,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六年级毕业班数学教师王一敏同志,心系学生,每天坚持利用网络全程了解网授课的内容和学生学习动态,并随时在班级群里标注学习重点和难点,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每天忙到深夜是常态。班上留守生李锦华,和爷爷奶奶生活,作业不按时完成,数学学习效率低,他第一时间和家长打电话,在和家长取得联系后,发现孩子在家学习习惯很糟糕,无法自觉学习。得知这一情况后,王一敏同志多次上门走访,在和孩子讲解相关错题的同时,鼓励其好好学习,学生学习态度明显好转,学习效率有效提高。
  为了保障六年级的教学质量,学校组织召开了六年级线上视频教学研讨会,在会议中,老师们更是提出了许多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父母外出复工,学生失去了有力的监管、作业不能及时、认真完成、部分学生及家长心理和情绪波动、学生学情两极分化等等问题。大家畅所欲言,解决问题,分享经验,为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
  南山中心小学校长童善勇同志,每天坚持从70余里远的县城来到学校,及时了解并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完全小学校长周正龙同志在部署好学校工作之余,作为一名资深数学老师的他,每天看完线上视频后,还要进一步优化自己的备课内容、为学生合理安排学习任务;任教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吴丽芳,孩子刚满周岁,只能抽出宝宝休息的时间批改繁重的作业;六年级数学教师邵夏蝶身怀六甲,还坚持坚持在线回答每一位家长的问题、批改每一份作业、讲评错题……这些默默奉献的优秀教师,把责任扛在了肩上,用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让线上教学充满温情。 
   家校携手助成长
  为了跟进并掌握每一位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学校要求由各班班主任牵头,各科任老师协助,经常和学生家长沟通,并尽量取得家长的大力配合,在家帮忙督促孩子进行线上学习以及作业的完成,要求家长在必要时扮演老师的角色,帮助学生完成听写以及背诵任务。根据家长的反馈,及时了解孩子在家学习出现的问题,家校合作共同解决好孩子的问题,鼓励家长尽可能和孩子共同学习,使孩子尽快适应网络教学模式,自主自觉的学习,健康快乐的学习。 
    立足本职践初心
  为了确保教师线上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效果,学校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了解教师的听课记录或笔记,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许多教师在班级群里展示优秀学生作业,树立榜样,激励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提高了学习效果。学校将教师线上教学情况记入教师个人年度业务档案。
  在疫情面前,南山中心小学的山区教师坚守“在其职,谋其事”的态度,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执着,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情怀,勇担一名普通教师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