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实验小学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

2020-03-12 樟树市电教站 陈艳生 点击数

  为推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教学工作有效有序开展,日前,樟树市实验小学依托赣教云、钉钉直播办公软件等现代信息教育技术,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线上优质教育教学服务,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确保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作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教育部门精神,做好防疫期间的教学准备工作,根据学校实际,落实制订了《樟树市实验小学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疫情防控时期教学准备工作,切实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停课不停学”。
  二是精心组织谋划,统筹安排实施。各班迅速响应,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开展线上教学的有关通知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确保“停课不停学”信息应知尽知。为确保线上教学一个学生都不漏,学校及时摸排学生“家底”,统计学生进行线上教学的方式。针对不具备收看线上教学的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及时与上级部门取得联系,协调广电、电信、社区(村委)等,多方面创造条件,确保每位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同时耐心指导学生和家长线上学习的操作方法、学习途径、具体步骤等,确保每个学生都会线上操作。
  三是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学校依托赣教云、钉钉办公软件等现代教育技术,搭建智慧教育平台,为教师提供教研、学习支持。为学生建立在线学习台账,推行学生在线学习管理,全程跟踪每一位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做好线上学习效果的监测和反馈。全校教师采取居家上班、居家办公方式,与学生同步收看线上教学内容,组织教师线上学习研讨,参与撰写听课记录与教学反思,积极探索符合班情的线上教学方式。同时通过微信视频、在线答疑、钉钉在线课堂、电子作业、批改反馈等方式,指导检查学生课前预习,进行课后答疑,及时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完成各项课程学习任务。同时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安全卫生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不外出,居家学习。通过小手拉大手,教育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学校还将定期检查学科教师的课前预学指导、课堂在线、课后答疑、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收集线上教学优秀作业设计资料,要求教师参与观摩学习,记录听课笔记,认真开展研讨,并将线上教学情况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