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实验小学:以“赣教云”网络教研助推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

2019-04-18 吉安县实验小学 刘伙英 点击数

  “互联网+学校教育”的新模式将不断改变传统教育教学形式,为教师业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为此,吉安县实验小学积极借助“赣教云”网络空间这一平台,不断改革教学模式和方法,走出一条鲜明的个性化课改之路,切实提升高效课堂实效。
  资源共享,教师携手共同提高
  原始资料主动建构:任课教师将原创或收集的备课、课件、练习等教学资源整理上传至自己的个人空间,将个人空间打造成一个开放动态的资源库,供组内教师和班级学生及家长查看。组内教师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家校互动共促孩子进步,教师个人空间为全体师生的学习提供非常方便的资源服务。
  重要资料架构整合:教研组组织骨干教师对各种教学比赛、公开课、学习讲座等进行处理,将文本、声音、图像等多媒体信息组织在一起,形成适合本学科教学的资源。教育技术中心对教学资源进行整理,将所收集的教学资源分门别类地在学校空间进行发布。青年教师将同类课件下载进行比较,骨干教师帮扶整合,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稳步提升。
  经典资料分享学习:学校还组织省市县学科专家团队,将学校历年来获奖的教学设计、课件、课堂实录及国内外教育专家的理论学习、教学录像等认真审核,上传至学校网络空间。教研组组织教师研讨学习,为教师搭建学习的舞台,给青年教师的成长添砖加瓦。
  网络教研,打造精品课改之路
  学习培训完善自我。举办各种培训活动,聘请信息技术专干、语数英等省市县学科带头人为培训教师,按任教学科、使用对象分批组织培训。各种培训内容以微课形式放入空间,供教师随时随地查看学习,教师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素养,逐步完善自己。
  课堂研讨砥砺自我。教研组把备课、业务学习、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移到网络空间。组织教师参与集体备课、主题研讨、视频研讨、网上评课等教研活动。以课堂磨课为主,由名师团和青年教师一起,围绕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学情分析、媒体的使用等。集思广益,倾力打造一堂精品课。上传至空间,进行网上视频研讨活动。学校教师空间开通率达100%,每学期开学初教务处对学校的教学活动及任务进行整体规划,每周二至周五均安排教研活动,统一安排各科教研组的公开课,并将教案及课件等成果上传到教师空间,做到资源共享,让网络教研真正与教师日常工作融合在一起。
  课后反思超越自我。上课教师利用“镜子”效应,观看自己的课堂实录和名师优质课视频,对比和反思;组内听取教师点评,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不足。从看热闹到看自己,从稚嫩到成熟,从个体到团体,教师的课堂教育教学能力得到飞跃式提升。
  师生共进,教学竞赛成果丰硕
  2018年,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我校六年级学生毕业检测成绩再一次蝉联全县第一名。青年教师在迅速成长,省级以上课题立项8个,优秀教学资源比赛荣获省级奖项6个(其中整合课例4节,论文1篇,系列资源1套)。周文芳老师录像课荣获国家一等奖,方松老师现场上课比赛荣获江西省一等奖。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我校教师共荣获部级优课8节,省级优课19节。
  一花独放不算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高效课堂建设的路上,吉安县实验小学依托赣教云网络空间平台,青蓝互助,真研实干,家校互动,携手共行,共同谱写“百花齐放”的课改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