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创新电教课题管理机制 助力农村学校教师科研成长

2018-12-29 吉安市电教馆 饶志星 点击数

  为加大对农村教育发展的支持,努力提升农村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水平,近日,吉安市电教馆公布了吉安市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农村学校专项课题立项名单,并从三个方面创新电教课题管理机制,助力农村学校教师科研成长。
  一是成立评审专家组,把好课题研究的“方向盘”。从省电教馆课题评审专家库和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专家库”中遴选优秀的课题专家成立评审专家组。每个课题采取两位专家评审,专家给出分数,并给出建议是否立项,如果两位专家意见一致,则采取专家建议,如果专家意见不一致,则邀请另外一个专家评审此课题,并采取第三位专家建议。每个专家都对课题进行严格把关,找出课题研究工作的问题,并给出详细的修改建议。课题负责人按照评审意见组织课题实施,明确研究思路和方向,按照既定的路线进行研究,让课题研究教师找对路、用对劲,确保能够按照实施方案完成研究工作。
  二是安排课题导师,当好课题实施过程的“引路人”。此次课题申报工作得到各农村学校教师热情参与,但在上报的申报书中,发现普遍存在几个主要问题:课题的研究范围过大,缺少清晰的研究问题和目标;课题的研究方向偏离,研究内容与信息技术相脱节;课题的申报者态度不够端正,申报书中存在严重的缺项及文不对题。为了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提升课题研究人员的科研水平,市电教馆聘请了专家担任各立项课题的导师,课题导师负责为各立项课题的组织实施提供指导和帮助,并在课题申请结题时进行导师鉴定,导师的鉴定意见作为课题结题的重要依据。
  三是开通网络沟通渠道,打好课题结题的“预防针”。此次立项证书依托江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放电子版的立项证书,立项课题负责人可自行打印证书,可扫描二维码进行真伪验证。组织创建“吉安电教课题”QQ交流群,要求评审专家、课题导师和各立项课题负责人都加入,通过网络平台,各课题研究教师可相互间交流,也可同评审专家进行交流,通过交流解决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问题、提升课题研究水平。课题采取“宽进严出”的原则,要求课题负责人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对待课题研究工作,结题一定要有完整的研究过程、一定的研究成果,让农村学校教师通过课题研究工作提升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