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中小学“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技能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3-06-02 樟树市电教站 胡媛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入融合,加快樟树市教育现代化进程, 2023年5月30日,樟树市中小学“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技能培训班在滨江中学顺利召开。全市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分管校长、电教主任、教科(教务)主任、乡镇中心学校分管干事(或专干)、在职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等共计260余人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531164145.png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内容是专递课堂的应用经验分享。首先由樟树市阁山镇中心小学周老师以“0+3”的方式带来“专递课堂”的示范课,随后主讲课堂分管校长和听讲课堂辅助老师分别对“专递课堂”应用过程中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本次培训特邀赣州市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刘小东就赣州经开区“专递课堂”常态化应用实践研究与在座参会人员作交流,涵盖了“专递课堂”的背景概况、实践探索、应用成效以及后续规划。赣州市杨梅小学教务处主任黄婷婷带来《为教育插上理想的翅膀—“专递课堂”开展实施情况》课程,从“专递课堂”的开课准备、多角度的“专递课堂”以及成长三个方面作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531164125.png

                                                             微信图片_20230602162928.jpg

 

         第二阶段内容是“名师课堂”建设。本次培训特邀萍乡市莲花县城厢中学副校长金小玲和大家一起探讨“名师课堂”在学校建设研修应用的路径和策略,内容涵盖了“三个课堂”融入教育信息化2.0整校推进点、“名师课堂”实施路径和策略、创优开发之技能与运用。樟树市刘公庙镇三桥学校教师谭长根带来《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及应用》,以实际操作的形式跟大家分享做网络名师工作室的心得与体会。



                                                           1.png

 

      第三阶段是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探讨交流会。与会学校领导和代表们分别发言,根据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就如何建设“名校网络课堂”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学校做法,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名校网络课堂”建设的尝试、路径和困惑,并提出许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为全面推进全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应用指明了方向。

                                                          2png.png


  三个课堂的常态化应用要突破互动、教研、统筹、运维、监管等难点,通过完善机制、改善环境、提升队伍、树立标杆、融合应用等举措,形成以建设”专递课堂”为先导,以推动”区域网络研修”为主线的应用模式。通过此次建设交流研讨会,樟树全市的教育工作者对“三个课堂”建设和应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将进一步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让更多老师专业成长,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让未来教育更公平、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