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成功举办“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培训活动

2022-12-20 南昌县电教站 王菊平 点击数

  为更好地展现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在课堂教学、停课不停学、课后服务、家庭教育、教师研修等方面的大众化、个性化服务,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地方和学校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广应用的通知》文件精神,12月16日,南昌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县“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骨干教师集中培训。受疫情影响,原定在莲塘一中、莲塘二中线下培训改为线上各校分会场培训。各学校的分管电教副校长、电教主任、教导主任和各校骨干教师共计407人参加了培训。

1.jpg

  开班仪式由南昌县教师发展中心电教负责人王菊平主持,会议传达了教体局主任科员兼发展中心主任喻美林关于此次培训“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强化应用”的精神,指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最为丰富、质量最为优秀、功能最为强大、范围最为广泛,尤其在疫情严峻的时刻,更要让更多的教师、学生、家长充分熟悉平台的功能,开展自主学习、网络教研、家校共育,在开展的课后服务活动中,要充分利用平台“课后服务”版块内容开展科普教育、文化艺术、经典阅读、影视教育等活动。

  同时培训专家们分“数字教育概述”、“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登录及功能介绍”、“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九大应用场景应用”三个阶段分别进行了阐述和讲解。分享了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教育数字化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数字化目标、任务、要求、重要举措;分享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登录、使用,德、智、体、美、劳、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经验、教材等十大功能模块,自主学习、教师备课、双师课堂、作业活动、答疑辅导、课后服务、教学研究、家校交流、区域管理等九大应用场景,将国家智慧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强大功能予以展现,不断深化教师、学生、家长的信息素养和应用能力,探索“双减”、“停课不停学”、“学生全面发展”、“教师网络教研”、“家校网络互动”的新渠道,开辟教育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教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会议同时要求参训教师回校后负责在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校本培训。

2_副本.jpg

  上午培训完成后,下午进入教师考核环节。所有参加考核的教师注册账号,下载手机APP后,分别进入6个考场(腾讯会议)。首先由主考随机抽取考核顺序,随机抽取考核试题,5分种备考依序进入考场,考试时间5分种,考生在线展示或回答,会上所有人评分。整个过程,教师们或登录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网页版或登录手机版,回答主考的提问、查找自己所教学科资源、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手机APP中建立班级、推送优秀资源、建立教研群、应用场景模拟一系列过程应用展示,紧张而热烈,严谨而有序。

  经过一天时间的培训和考核,老师们接受了一次数字教育的“大脑风暴”,在紧张而热烈的学习与考核过程中,使广大参会人员充分了解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功能模块及资源优势,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在南昌县的深入推广和全员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广大学生、教师、家长的“数字教育”、“个性教育”奠定了更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