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递课堂架心桥 远程连线共成长
吉水县举办“专递课堂”教学应用决赛活动

2021-12-30 吉水县电教装备股 王建芳 点击数

   仲冬时刻,寒气袭人,一份温情却在网络之间传递。为进一步推动全县“专递课堂”教学应用工作常态化,推广“一校带多点”的教学组织模式,12月29日,吉水县在文峰镇中心学校举行了“专递课堂”教学应用决赛活动。

   在经过学校初赛和片区复赛后,共选拔出6位老师进入全县决赛,她们分别就小学美术、音乐学科进行授课。本次决赛采取固定一个主课堂带两个辅课堂组合构成“一拖二”同步课堂教学模式,将参赛的授课点与本乡镇的教学点之间实时互动与流畅清晰的课堂体验展现出来。

1e5461daeab503df254feeb0b0cc0be.jpg

   课堂上,老师们灵动的教学风格、多样的教学方法吸引着网络两端的每一位学生,隔着屏幕,学生们积极思考并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互动十分积极,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课堂效果务实高效。这种跨越远距离的专递课堂,借助互联网突破了空间的界限,让镇中心小学和教学点的学生共聚一堂,圆满地完成了远程同步课堂教学活动,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课盛宴。经过评委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分,活动评选出主讲教师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评选出优秀助教教师4名。

    在赛后的交流研讨会上,评委们对六位老师精心的准备和精彩的课堂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近两年,为实现乡村教学点优质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吉水县总共投入320余万元,在18个乡镇中心小学建成18个“专递课堂”主讲教室,借助网络和“专递课堂”,让远隔百里的师生“近在咫尺”,从而有效破解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问题,让中心小学优秀的教师与乡村小学师生在课堂实时交流互动,在共同学习中进步提高。微信图片_20211230093108.jpg

    此次赛课活动是对教师“专递课堂”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各校“专递课堂”应用管理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创新坚守、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岗位大练兵”强化“专递课堂”应用管理,提高“专递课堂”教学水平。推动各校“专递课堂”教学应用常态化、高效化,为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