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电教站开展送教送培下乡活动

2021-12-27 玉山县电教站 严建荣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帮助乡村学校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助力乡村学校“减负提质”,12月22日,玉山县电教站组织信息化应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赴樟村中心小学开展送教、送培活动。

   本次送教的课例展示共有十节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美术、音乐六门学科,送教至进士小学、百果小学、雁门小学和樟村小学等村完小。

1.jpg

   瑾山小学花淑萍老师执教五年级语文《我的“长生果”》一课,教学设计新颖有趣,指导学生运用多种方法梳理信息,如快速浏览法、抓关键词句法、合作交流法、表格法等。不仅教授学生学会知识,还让学生掌握方法。整堂课环环相扣,设计巧妙,并且花老师很善于表扬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2.jpg

3.jpg

   凤凰小学付丽丽老师的《月迹》以古诗导入,以词语为线带大家体会了月的“动之淘气,静之柔美”, 学生参与面广,思考度大,教学设计层层递进,容量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的好,老师和学生的整体水平高,能够机智的利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变成课堂的生成资源,启发性的教学,让同学们不禁感叹自然之美。

4.jpg
   凤凰小学的虞萍萍老师《小数的认识》课程设计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具体化,让学生亲自动手做一做,激发了孩子的兴趣,真正做到了将课堂还给孩子。教学语言朴实简练,教学过程由扶到放,体现了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

5.jpg

   瑾山小学周晓燕老师的《简单的排列组合》一课,以“化繁为简”式的不完全归纳推理为基础,在教学中,周老师步步为营,巧妙设置激发学生思维的兴奋点,并逐步消除学生思维的盲点,凸显学生的有序思维,取得理想中的教学效果。

6.jpg

   瑾山小学应红娟老师“乘法口诀的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贴近孩子的心理特点,以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主题曲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堂课注重数学思想的渗透。应老师的课堂充满激情,教学方式多样化,课堂气氛浓厚,环节紧凑。

7.jpg

   瑾山小学的应红梅老师以各种丰富的卡通人物表情导入新课,请学生上台画出各种有趣的表情,马上就切入到本课主题–情绪的表达。本节课是一节阅读课,应老师准确把握教材特点,结合学生的学习和年龄特点,进行了合理设计,把握了重、难点,教学环节环环相扣,紧扣主题。在讲授过程中分略读,精读,让学生通过自己阅读找出答案,整个课堂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导向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8.jpg

9.jpg

   瑾山小学吴灵华老师带来的美术课例展示《鄱湖渔歌》,他就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画上了一抹浓厚的色彩。在课堂上,吴老师专业的讲解,通过视频及各种有趣味的图画作品,为孩子们的想象创作留下空间。课堂上还进行了师生合作创作的环节,展台展示十分直观,同学们看的十分认真,特别大显身手的环节,同学们跃跃欲试,吴老师也耐心地帮助同学们完成作品。吴老师这堂课充分体现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既培养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又向学生倡导了爱护自然的意识。

11.jpg

12.jpg

   Scratch 是一款趣味性很强的图形化编程软件,瑾山小学吴国彪老师带领五(1)班的同学们动动鼠标,一起走进了“斑马快跑”的动画编程课堂。吴老师首先教会孩子们运行Scratch软件,并认识它的界面组成。接着打开实例程序并运行,体验一下“斑马快跑”的乐趣。最后通过修改“斑马”脚本中的参数,可以让“斑马”跑得更快一些。孩子们在Scratch乐园中,学习了运行、修改编译好的程序,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用拖拽、组合的方式,轻松地创作出有趣的故事、动画、游戏等作品,在玩的过程中,快速掌握编程技巧,并能发挥想象力,实现创意,收获满满。

13.jpg

   凤凰小学黄雨婷老师执教《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黄老师通过多次与学生互动活动交流,让学生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四项技术发明创造,感受四大发明对人类文明带来的深远影响。课堂中的黄老师尤其注重探究式、体验式学习,用教具让学生充分感受、体验活字印刷术的魅力,本堂课的学习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乐于参与、易于接受,使知识的传授在学生积极活动中自然渗透。

14.jpg

   凤凰小学的刘红老师给二(3)班带来了《口哨与小狗》一课,这是一首通俗的弦乐小曲,也是一节音乐欣赏课。刘老师上课大方自然,整堂课环节紧凑,利用律动,画旋律线,编创等方法,让学生感受歌曲轻松、欢快的的旋律,也同时让学生明白了乐曲是一个回旋曲式,整节课气氛活跃,教学效果甚好。

15.jpg

16.jpg

18.jpg

   送培内容为《“智慧作业”的应用》,由“智慧作业”应用骨干老师为樟村全镇教师授课。尤老师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进行,从“智慧作业”优势,“智慧作业”使用,“智慧作业”开通,“智慧作业”错题本打印,“智慧作业”微课视频以及“智慧作业”小程序如何使用等几方面做了详细讲解,让乡村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了“智慧作业”平台对于减负增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

   本次送教、送培下乡活动为基层学校的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教师们受益匪浅,收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