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开展VR融合教学公开课竞赛活动

2021-11-01 南昌县电教站 王菊平 点击数

5.jpg

   10月26日至27日,南昌县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VR融合教学公开课竞赛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了解VR(虚拟现实技术),促进VR与学科课程的融合。报名参加公开课竞赛的教师此次涵盖了生物、科学、地理、物理等四门学科共8名教师。

2.jpg

   南昌县诚义学校、洪燕学校、洪州学校展示的课题分别为《植物细胞》《动物细胞》《生物的细胞》,学生们戴上眼镜,由2D即刻进入3D世界,像“细胞”一样,在生物体内遨游;细胞由屏幕内“跳出”屏幕外,学生唾手可得,很清楚地“接触”到细胞,并可通过操纵手柄,将细胞壁、细胞质、细胞核、液胞等分离;学生们在新媒体、新技术下不光感到新奇,同时“身临其镜”、“感同身受”。

1.jpg

   南昌县洪亿学校、新城学校、芳草学校、莲塘三小、洪科学校展示的课题分别为《热机与社会发展》《感受我们的呼吸》《地球的内部》《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人类的牙齿》从不同的侧面切入,将VR与学科有机融合;从不同的视觉,有效运用VR技术展示关键主题,课堂效果热烈、新奇,直观形象,有效刺激学生的感官,学生对课题的展示印象非常深刻,同时对VR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潜移默化着学生的信息化素养。

4.jpg

   此次公开课共评出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有效推动VR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同时也是教师相互间交流学习的一个平台。通过交流,教师相互间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同时借助于VR教室,根据洪州等学校使用经验,学校纷纷表示尝试用3D电影与科普资源开展“课后3点半”VR兴趣课堂,充实教师的VR教学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更多的教师与学生参与进来,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