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载县教体系统成功申报国家级活动项目

2021-09-06 万载县电教站 韩朝 兰垚 点击数

   近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函件披露,在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开展的“新时代学校美育劳动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众筹众创”试点活动中,经各省电教馆推荐,中央电教馆审核,确定评选出了全国范围内的61个美育、劳动教育共同体组织,其中“江西宜春市万载县劳动教育共同体”成功入选。

   “江西宜春市万载县劳动教育共同体”是由万载县教体局组织申报,由该县岭东初级中学、仙源初级中学、双桥镇中心小学、万载县第一小学、株潭镇中心小学、鹅峰乡中心小学、高村镇中心小学、岭东乡中心小学八个种子学校参与的劳动教育共同体组织。

   该共同体由该县教体局电教站负责组织运转,目标旨在联合八所种子学校,开展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共同体交流、研究和实践,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新时代学校美育、劳动教育新机制、新模式,制定共同体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计划,以互补性、高水平、精品化为宗旨,通过种子学校按计划众筹美育、劳动教育数字化资源,众创具有本共同体特色的美育、劳动教育数字化课程体系。

   在共同体各种子学校努力下,各校劳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

mmexport1630895336539.jpg  mmexport1630895329434.jpg

岭东初中“三生五色”劳动教育实践

   岭东乡初级中学开创的“三生五色”劳动教育包含了“生产劳动、生活劳动、生命劳动”、“红色劳动教育、绿色劳动教育、金色劳动教育、古色劳动教育和本色劳动教育”的劳动教育宗旨。

IMG_20210904_173928.jpg  lADPDiCpwGJmyyzNDYzNEhA_4624_3468.jpg

鹅峰中小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鹅峰中小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通过“钉钉打卡任务”的信息化手段让学生在家进行家务等劳动来感悟劳动的意义。

高村镇中心小学师生齐动手修建种植基地.jpg  高村镇中心小学三年级老师和同学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观察花卉生长情况.jpg

高村镇小学的同学们在开垦土地、观察蔬菜生长

   万载北部泰溪上游的高村镇小学发挥地域生态优势,开展“小菜园,大德育”有机农业种植劳动教育。该校坚持劳动教育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思路,丰富劳动教育内涵,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特点确定相应的学习目标和多样化的学习内容,并通过设计多种学习形式,应用多种评价方法,丰富劳动实践课教学,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1.jpg  01.jpg

万载一小的孩子们在教室、在田间体验劳动的快乐

   万载一小通过校园帮厨劳动、校外结对劳动和家里实践观察劳动等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活动,坚持在劳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使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

     施有机肥种植的辣椒长势喜人.jpg  四2班 周鸿俊同学“我劳动,我开心!”.jpg

岭东乡小学同学们的劳动成果

   岭东乡小学以“践行、创生”为课程目标,通过“劳动实践基地、学校、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具体实施方案,把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合理利用基地资源开发校本课程。

mmexport1630999208113.jpg  mmexport1630999183860.jpg

株潭镇小学的孩子们收获蔬菜后在市场义卖

   株潭镇小学充分发挥乡村地域优势,开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技能教师带领学生从开垦土地,到播种施肥、除草维护、防病虫害、采摘入篮,再到上市义卖,开辟出了产供销“一条龙”贯穿式的劳动教育实践创新模式。

IMG_0153.JPG  IMG_0158.JPG

双桥镇中心小学的“小农夫”正在劳作

   双桥镇中心小学将农作物种植作为一项特色课程,在劳动技能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作为“小农夫”,亲近大自然,体验劳动。各班团结协作,创造性的把课堂教学和劳动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在快乐中探究奥秘,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传承和学习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510123440.jpg  微信图片_20210510123216.jpg

仙源初中的“勤耘圃”劳动基地

   仙源是著名的原苏维埃政府红色革命根据地,学校充分发挥山区耕地优势,将红色革命精神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组织学生开垦了800余平方米的劳动基地,通过劳动实践课让学生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使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下一步,万载县劳动教育共同体组织将进一步制定更加详细的活动实施年度方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美育、劳动教育数字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模式,改进美育教育、劳动教育教学理念、思路、方法和模式,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学校和师生,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