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东湖区开展2021年暑期信息技术教师编程培训

2021-08-11 东湖区教研中心 漆伟 点击数

图片1.jpg

   为提升全区信息技术教师使用编程软件的专业能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促进信息技术教育由重应用转向重思维、重创新,8月2日至6日,东湖区教学仪器组织全区信息技术教师开展了scratch图形化编程培训活动。

图片3.jpg

   本次培训是东湖区教学仪器站继2020年暑期编程培训之后的再次培训,培训内容由 “模仿实例学习编程基础”转为在“任务探究与设计实战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培训以游戏制作为主线,采用“任务探究在前,答疑讲解在后”的方式,在“赛道飞车”“鹰击长空”等趣味游戏中,通过设置由浅入深的多项任务,引导学员们从问题的整体性入手,抽丝剥茧分析问题本质,找到解决策略。学员们在实践探究中对Scratch模块编程的掌握与指令的灵活应用得以迅速提升。 

图片7.jpg

   在探究任务的过程中,大家都积极思考,对于遇到的难题,不仅能积极主动请教讲师,也会和身边的学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交流探讨中,大家各抒己见,拓宽思路,互相学习,体验了解决问题策略的“最优化”与“多样性”,现场的学习氛围异常浓厚。

图片12.jpg

   为检验学习成效,全体学员自由组合成立创作小组,集思广益,发挥创意,创作了“密室逃脱”“垃圾分类”“数学闯关”“植物大战僵尸”“答题消灭病毒”等程序设计,并由小组代表上台展示项目运行效果、讲解项目核心要点。培训讲师对每项作品进行了精辟的点评,根据作品的创意、完整性、难度系数等指标进行了评分,提炼其中的难点进行了针对性讲解。

图片10.jpg

   通过培训,大家亲身感受到了编程教学“想象—编程—分享”“在设计中学习”等学习理念,为东湖区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教师能力提升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