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川县举办专递课堂教学及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研讨会

2021-06-13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教育局 吴德辉 点击数

   6月10日至11日,黎川县教育体育局举办了专递课堂教学及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研讨会,这是该县在完成省市教育城域网和高质量班班通建设任务、完成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5年培训计划第一期培训后的一次信息化建设成果展示会。黎川县副县长马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县教育体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电教馆与教研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科教主任、教导主任共240人参加了会议。

1.jpg

   马岖强调,全县各学校要按照国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精神,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新方法,增强教师创新意识,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让全县学校都受益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让全县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1.jpg


2-2.jpg

   会上,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潘松介绍了黎川县近两年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潘松强调,各学校要以应用为主,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利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实现教学内容、方法和过程整体优化,有效促进学习效能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5.jpg


6.jpg

   研讨会邀请了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李兵峰与临川区教育体育局陈红雷两位专家,分别做了专递课堂应用及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专题讲座。会上还安排了两堂专递课堂应用示范课和两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示范课。课后,18名县优秀教师就课程内容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方法进行了一一点评,并与在场的100多名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

   整个活动全程都利用专递课堂的直播功能向全县师生进行了现场直播,使全县师生不仅欣赏到了精彩的示范课,还通过网络直接参与到讨论中来,通过研讨提升了教师的创新意识,促进了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

7.jpg

   据悉,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黎川县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由县财政投入了3000多万元,完成了教育城域网、班班通全覆盖、专递课堂村级学校全覆盖、智慧校园等建设任务,为该县教育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使该县教育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有效解决了农村与城镇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