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林建军副主任在遂川县开展小学益智器具应用教学调研

2021-04-19 遂川县电教站 邱芳 王利华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10419144827.jpg

   4月15-16日,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副主任林建军,中国教科院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培训部主任苏红艳等一行9人在遂川县调研小学益智器具应用教学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346.jpg

   专家组在15日下午先后走访了新增益智器具项目校荧屏小学、江铃希望学校的校园环境,与两所学校的教师就益智器具教学展开深入座谈。

微信图片_20210419144928.jpg

   16日上午,专家组一行在“十三五”益智课题组子课题单位正人红军小学进行调研。调研组现场观摩了两节益智应用教学公开课,观看了益智器具展演活动及学校大课间文体展示活动,还参观了学校红色长廊、陈正人生平展厅和校史陈列室。

微信图片_20210419144652.jpg

   两节益智公开课分别是李慧敏老师执教的《汉诺塔》、黄火明老师执教的《黑白棋》。两位授课教师精选益智器具,充分挖掘每一种益智器具背后蕴含的思维训练点,创设问题情境,引发思维困顿,并巧搭支架引领学生在一次次动手操作中积极探索。课程设计精巧,打破了学生常规思维定式,让学生们意犹未尽,也博得了专家们的频频点头。

微信图片_20210419144952.jpg

   小器具开启大智慧。在展演活动现场,两个年级全员展示的汉诺塔、黑白棋两种益智游戏逐步进阶,一个个圆盘、棋子在孩子们手中上下翻飞,撞击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手法娴熟、思路敏捷,让人充分感受到了益智游戏的独特魅力。其中穿插的古筝合奏、红歌合唱、室内韵律操,也让大家感受到古典文化、红色基因的传承以及孩子们热情向上的青春活力。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027.jpg

   整个调研展演博得专家组的一致的认可与好评,专家们在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学校乃至县里益智器具教学的有效推进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专家们强调,在今后的益智课堂教学研究中,教师一定要加强学习培训,依托理论指导,大胆摸索创新,有机渗透、融合到各学科中,勤于研究,善于总结,要把研究经验加以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342.jpg

   《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是“十三五”教育部重点课题,自课题申报实施以来,正人红军小学利用现有器具条件与师资,通过合作开课磨课、集中展示评比等方式稳步推进,课程大大有效训练了孩子们的思维运动,也促进了思维与传统课程的深度融合,从而深受师生们喜爱,在省市相关比赛中屡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