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习空间融合应用 打造章贡教育信息化模式
章贡区在全省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做精彩展示

2020-12-14 赣州市章贡区电教仪器室 王涛 点击数

   为大力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化,基本形成与学习型社会建设需求相适应的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12月7日—12日,全省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在赣州市章贡区召开。章贡区在培训中围绕“网络学习空间融合应用”做了精彩展示。

1.jpg

   章贡区教体局电教室主任陈旭军的专题讲座《新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校长如何发力》,从“未来已来、机遇与挑战、准备好了吗、几点建议”四方面,介绍章贡信息化模式,分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思路。她认为,校长作为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带头人、组织者和践行者,信息化领导力是校长们必备的素质之一。她建议,信息化时代的教育,融合应用是根本,示范引领是关键;校长们要打好教育信息化组合拳,给力支撑、聚力提升、借力推动。

2.jpg

   章江路小学作为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学校、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校,学校将“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普及根植于学校“三主体”育人办学思想中,在培训中进行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全场景展示。

   章江路小学校长罗蔚做专题讲座《网络学习空间 助推学校教育发展》,从“提高认识、环境保障、提升能力、创新应用、师生成长”五方面阐释学校在“网络学习空间”融入教学、德育、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从建到通、从培到用,从带到优,用深到融,探索出“网络学习空间+教育”管理模式。

QQ图片20201215170609.jpg

   章江路小学数学和英语教研团队将网络备课模式搬上舞台,进行了《空间备课的美丽邂逅》情景展示。教师们向与会校长展示了“个人学习初备、集中研讨备课、空间协同备课、技术融合运用、名师引领答疑、资源整合备课”的“六步网络备课模式”。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备课模式架起了线上线下备课的桥梁,增强了教师们的合作与交流,提高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运用网络学习空间助力教学活动已经成为了教师们的工作常态。

QQ图片20201215170703.jpg

   章江路小学唐俊名师工作室团队进行了《网络空间引领 助力研学共进》会谈讲座,唐俊名师团队从语文学科入手,展示了网络学习空间、教学通2.0和智慧作业等信息技术手段在课堂活动、教科研中的实践运用,探讨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新模式。

5.jpg6.jpg

   网络学习空间不仅是教师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教师空间、班级空间、学生空间的常态化运用与互动开启了课后拓展个性化新模式。章江路小学师生团队结合学校开展的“空间+”系列德育和校本活动进行《缤纷空间 美丽课堂》会谈讲座和成果展示。黄曦教师空间的京剧主题探究、班级空间的赣南脐橙文化研究、围屋实践探究……空间助力班级管理、特色活动和社团活动,提供了泛在化学习和个性化展示的舞台,构建了师生家相结合的个性化成长模式。

8.jpg

   赣州市红旗大道第二小学副校长肖荔、章江路小学副校长陈多莉分别进行了语文和数学学科网络学习空间与教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课堂中,两位教师借助网络学习空间,调用教学通2.0和智慧作业的模块助力课堂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突出课堂重难点,体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

   近年来,章贡区在国家、省、市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以“互联网+”理念为引领,完善信息化学习环境,积极探索“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实践探究。据悉,章贡区获评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区域,章贡区“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实践共同体”列入教育部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该项目已进入验收结题阶段。未来,章贡区将继续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力争打造章贡教育信息化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