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举办“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教学变革与创新”专题讲座

2020-06-28 高安市教育局 彭安华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00628163809.jpg 

   为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人工智能教育与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以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高安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新高考改革的实施,6月24日上午,高安市教育体育局特邀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互联网+教育”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成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钟绍春教授,在高安中学报告厅举办了专题讲座“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教学变革与创新”。高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徐爱文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628162709.jpg

   钟教授的讲座由“网络开课仅是解决了异地上课问题,教师教学还是原来水平。”“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新丰镇和5G等技术,如何才能真正融入教育教学中,给教育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在当前新课程改革,尤其是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各种技术如何融入到教育教学当中?”这三个问题的思考入手,从“教育信息化普遍存在问题与成因”“智能时代学校创新发展思路与方向”“人工智能支持下课堂教学创新途径与任务”“信息化环境建设与教师应用能力提升方向”四个方面,结合大量的教育教学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阐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虚拟仿真、5G等现代科学技术支持下的教学变革与创新的策略及建议。他着重就新高考改革和新课程改革提出了创新方法和路径。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智慧教育”“人网融合”“学习路网”“虚拟教师”“智能导引”“迭代资源”等教育教学新观念给与会人员带来了新时代教育变革的观念转变和思想冲击。钟教授还勉励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学校要不忘“通过信息化解决学校办学问题”的初心,牢记“通过信息化办人民满意优质学校”的使命,开展有魂的教育信息化。

微信图片_202006281627091.jpg

   徐爱文作总结讲话。她对钟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高安市实际谈了自己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她表示,要按照钟教授的建议,在新高考改革中提前准备,从初中开始就要做好学生的生涯规划;各级学校要构建“人网融合”的办学新样态,着力解决教师数量不够和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学校负责人和广大教师要积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高安教育快速发展。

   高安市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中小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和部分骨干教师代表等共计280余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