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电教馆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6-03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江西省电教馆 点击数

按照委厅印发的关于在委厅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馆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总要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密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是进行“五对照五查看”

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查看是否信念坚定、政治清醒,有没有精神空虚、信仰迷失,推崇西方价值观等问题;

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查看是否存在不守纪律规矩、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

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查看是否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有没有违反道德规范等问题;

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查看是否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有没有工作消极懈怠、守摊子等问题;

对照强作风、扬正气,查看是否风清气正、优质服务,有没有作风整治的死角、风气不正等问题。

  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教育“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

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掌握党委(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

要充分发挥井冈山精神,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让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要注意发挥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龚全珍、江风益等先进事迹。同时注意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对照正反典型,见贤思齐、自警自励。

(二)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刻领会掌握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和论断。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论述,不断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做到深学笃用、融会贯通,真正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

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教育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廉洁从政。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促进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措施方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有针对性。

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积极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引导党员强化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在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按照四个专题进行安排,以“三会一课”形式开展;每个专题细化为几个小的主题,引导党员积极讨论交流。

党支部每月初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学习主题和步骤,明确学习内容和方法;

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组织党员围绕支部明确的主题开展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

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所列专题,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讨论。

具体安排:

1.5以“坚定执着追理想”为专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先进先辈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明镜鉴开展研讨交流,重点查找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7以“实事求是闯新路”为专题。紧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实际,开展研讨交流,认真查找在实事求是、推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9以“艰苦奋斗攻难关”为专题。紧扣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开展研讨交流,认真查找在艰苦奋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11以“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专题。紧扣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展研讨交流,认真查找在践行党的宗旨、联系和服务师生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支部和每个党员在以上四个专题学习讨论中都要列出问题清单,务求清楚、具体,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

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原则上每一个专题要有一次党课,可以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一并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课。鼓励身边的先进个人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讲党课后,要及时将党课内容整理报机关党委。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重点进行“五对照五查看”,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

党支部要结合落实委厅2016年中心工作和本馆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要结合本馆工作特点,积极推动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要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要铭记党员身份,明确自身定位,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四、组织领导

我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馆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部室、全体党员共同落实做好有关工作。

  1.抓好责任落实。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要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积极参加委厅组织的相关培训。对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根据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3.加强督促检查。党支部要抓好学习教育重点环节的督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通告制度,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4.强化宣传引导。在省电教馆网站开设专栏,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进展成效,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5.认真做好情况报送。按要求将我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有关情况,及时报送机关党委。

 

附件:1、“两学一做”学习篇目

  2、省电教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任务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党支部

         2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