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利用“专递课堂”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

2022-05-26 抚州市电教馆 黄根 点击数

    5月13日,抚州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刘小奇一行来到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专递课堂”主讲教室,现场观摩了该校帮扶乐安县戴坊镇横江小学的“专递课堂”教学课。市委教育体育工委委员、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董凯华一行在乐安县戴坊镇横江小学听讲课堂,聆听了主讲课堂课程教学,并与主讲课堂教师进行了互动,感受了“专递课堂”打破空间的壁垒,实现同步教学的新兴教学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525181311.jpg

   在第二实验学校四年级三班教室,省特级教师方丽云以一堂新颖的语文课,积极调动双方学生学习积极性,在照顾本班学生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领读、提问等互动方式,让横江小学的学生孩子们感受到与授课教师的亲密联系,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课堂上声音、画面整体流畅,师生互动多,课堂气氛活跃,获得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525181305.jpg


微信图片_20220526142037.jpg

   课堂结束后,刘小奇同志对专递课堂的教学模式及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专递课堂”意在解决城乡沟通难,乡村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还就如何高效使用专递课堂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课前双方应组织对所授课程进行精心研究,共同做好备课工作;二是课中与对接学校学生进行必要的师生互动交流;三是课后收集对方学校的反馈意见,及时总结,切实取得成效;四是及时排除网络延迟、声音偏小等问题,要尽快整改到位。

微信图片_20220526142325.jpg


微信图片_20220526142321.jpg

   此次“专递课堂”试点是刘小奇局长在横江调研时,发现当地师资力量薄弱而提出来的,希望能以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帮扶扶横江小学,带动学校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为此,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积极谋划,多次调研沟通,由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建设“专递课堂”,以此加强合作交流。

   本次首次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在此基础上,下一步,还将逐步探索专递课堂其他学科、其他年级的深度融合应用,为全市专递课堂建设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