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召开“智慧作业”推广应用座谈会

2021-11-22 抚州市电教馆 黄根、张军英、黄东滢 点击数

   为切实推进全市“双减”工作落地,构建全市高质量教育体系,11月18日,抚州市教育体育局召开了全市“智慧作业”推广应用座谈会。会议由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润根主持,副书记饶剑龙参加了会议。

1.jpg

   与会同志就“智慧作业”使用及推广进行了讨论。临川区建议,充分利用高质量班班通中的一体机高拍仪设备,作为“智慧作业”采集设备,以节省学校开支,减轻教师采集负担,以达到真正的减负。抚州市实验学校作为“智慧作业”应用样板校,针对在“智慧作业”数据采集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有相关改进建议,同时提出“智慧作业”的应用要以减轻教师工作量为出发点。

2.jpg

   饶剑龙分别从为什么要推广“智慧作业”,推广内容和怎么推广“智慧作业”三方面进行了小结。他强调,“智慧作业”项目是江西省教育厅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破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负担重、课后辅导难等问题的一项惠民举措,是教育部办公厅遴选的在全国推广应用的“双减”典型案例,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减轻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的重要内容,也是该市推进教育强市的需要。“智慧作业”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精准分析学情、个性化布置作业等方面的作用,为学生精准推送作业,提高针对性、有效性,实现以减轻师生负担和不改变学生作业习惯、教师批改习惯为前提,将光学扫描识别、云题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学生日常纸质作业中,生成每个学生的专属错题集,免费为学生精准推送错题微课视频、举一反三试题,实现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解决学生课后辅导问题,提高教学效率。

3.jpg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智慧作业”项目的推广势在必行,各地各校应高度重视,要成立领导小组,引领全体教师在“双减”政策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教师精准教学、学生因材施教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以课题形式进行推广;二要逐步实施。建议各县区及市直学校应以某个年级作为试点,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改进推广措施,再逐步全面实施,不能一哄而上;三要加强宣传。“智慧作业”是新兴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很多教师及家长可能会担心孩子学习效率问题,用手机、网络开展非学习方面的活动,所以要让教师省心,家长放心,就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明白“智慧作业”的功效和作用;四要加强培训。教师、家长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操作不熟练,使用不通畅的情况,这将直接影响教师、家长、学生的使用积极性,通过培训加强教师和家长的操作熟练性,才能长效有序的推广应用;五是要规范管理。整个项目推广和使用过程中不能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能增加教师的工作量和学生学业负担。

   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市教体局基教科、市直属学校、临川区电教职能部门及学校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