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举办“专递课堂”应用研讨会

2021-11-01 宜春市电教馆 刘成斌 点击数

   10月28日—29日,宜春市“专递课堂”应用研讨会在宜丰县第七小学举办。宜春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邬晓玲,宜春市电化教育与信息中心主任周细荣,宜丰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邬君荣及各县市区教研、电教装备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递课堂应用学校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安排了现场直播,共有2000多人次在线上同步观看。


图片1.png 

   本次研讨会主要目的是推动“专递课堂”的应用,有效缓解农村小学、教学点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探索通过“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推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图片3.png


   10月28日下午,会议安排了示范课及专家辅导。首先由宜丰七小谭璐老师执教小学音乐课《音的高低》,利用“专递课堂”与宜丰石市夏讲教学点、潭下教学点、土桥教学点进行同步课堂互动教学。谭璐老师在课堂上娴熟讲解,实时互动,给教学点的孩子们送去了一堂有趣的音乐课。随后,特邀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杜炫杰,通过网络远程直播方式,作了题为《从三个课堂到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详细阐述了在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夯实“三个课堂”应用?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开展校本教研提升教学质量与作业质量?如何形成区域优质资源供给“课后”兜底托管服务?并结合国内案例分析可行路径,为该市快速实现“从三个课堂到教育教学资源的优质均衡”提出了参考建议。

 图片4.png


   邬晓玲主持了示范课交流评课,与会教师积极参与。通过现场示范课观摩,与会人员对“专递课堂”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普遍认为“专递课堂”能有效缓解农村学校特别是教学点,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相关课程问题。宜春市音乐学科权威专家、宜春十中副校长罗雪艺专程从南昌赶赴宜丰,就示范课进行了现场点评,并指出在“专递课堂”环境下,要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设计,为农村孩子送去优质课程及资源。

 图片5.png


图片7.png


   10月29日上午,宜春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黄顺兰作了题为《共建共享同步课堂,传递优质教育资源》经验分享,樟树市教育体育局电教仪器站站长胡媛作了题为《专递互动课堂,为梦想插上翅膀》的专题交流汇报,从学校和县市区教体局层面,阐述了如何有效推进“专递课堂”的建设及应用工作。

 图片8.png


   随后,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各县市区教研、电教及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专递课堂”推进的意义、路径及建章立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该市全面推进“专递课堂”建设应用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及建议。

 图片9.png


   在总结研讨环节,邬晓玲作了题为《认识·体会·思考》交流发言,她富有深情地谈了对“专递课堂”的认识,认为“专递课堂”是一种“爱的课堂”,要充分用好“专递课堂”,发挥其作用,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她要求,全市教研部门要加强“专递课堂”应用教学研究,在电教部门的技术保障下,把“专递课堂”应用教学研究工作纳入常态。

 图片10.png


   周细荣介绍了全市“专递课堂”建设和应用情况,传达了省、市有关“三个课堂”建设及应用推进要求。他强调,宜春市“专递课堂”建设已实现教学点全面覆盖,全市电教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做好技术保障服务,主动配合教研部门做好应用推进工作;要分层级建好技术支撑队伍,为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提供及时保障;要作一名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教研、电教及学校层面对“专递课堂”的认识,促进了教研、电教等部门及学校的有效融合,拓宽了“专递课堂”应用推进的路径,全面助力“专递课堂”深入有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