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展示丰富多彩 应用成果精彩纷呈
宜春市举办第十一届“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活动

2021-09-14 宜春市电教信息中心 刘成斌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教师信息素养及其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班班通”设备和“教学通”等教学软件的有效应用,9月11日—12日,宜春市电教信息中心在高安市吴有训实验学校组织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小学教师“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各地各校择优推荐了87位教师参与了市级现场展示。

微信图片_202109140946061.jpg

   本次展示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共有小学音乐、小学语文、小学道德与法治、初中英语、初中地理、高中政治和高中数学7门学科,均采用“无生模拟展示课”形式进行。

   9月11日下午,开展了第一阶段现场备课环节。通过评委现场随机抽取各活动学科课题,各位参赛教师在规定的3.5个小时内,围绕相关科学确定的课题,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的制作。整个备课过程,要求参赛教师都能熟练运用“赣教云教学通”等教学辅助软件设计教案、制作课件等,旨在检测教师熟练应用教学软件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9140946069.jpg

   9月12日上午,开展了第二阶段现场赛课环节。根据抽签顺序,各位教师按照各自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重点与难点,熟练利用学科应用小工具、教学通2.0等教学辅助软件,借助“图片、文本、声音、视频、动画及课件”等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分享、点读、聚焦、放大等功能运用,展示了信息化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教师们凭借扎实的学科功底,娴熟的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将现场教学课例展示得精彩纷呈。在活动中,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市电教信息中心还开通了小学语文和初中英语展示课的线上直播,共有13000多人次在线观看,较好地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展示结束后,各学科评委还组织所有教师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各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活动过程大家互相交流提高,活动后评委们的精彩点评,进一步提高了参赛选手对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认识和理解。

微信图片_2021091409460615.jpg

   经过激烈角逐,择优推荐了袁州区新坊镇合浦小学于婷丽、宜丰县桥西中心小学赵璎、万载县第三小学欧阳金桥、丰城中学聂红、丰城市剑光中学黄彬、宜春一中朱润勋、樟树中学张彩云等7名教师,参加将于11月份举行的省级展示活动。

   据悉,为确保本次活动组织高效有序,市电教信息中心针对活动的前期、中期和后续工作做了严谨细致的部署。印制了活动秩序册,明确了各环节人员及职责;召开了评委工作会,明确了评课要点和重点。活动结束后,明确了后续对参加省赛选手的跟踪指导工作,力求以最佳状态参加省级活动,展示全市中小学教师的教学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