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举办第四届中小学智能机器人竞赛暨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选拔赛

2021-06-08 抚州市电教馆 黄根、黄东滢、张军英 点击数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6月5日,由抚州市教育体育局、抚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城县教育局协办的抚州市第四届中小学智能机器人竞赛暨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选拔赛在南城县泰伯学校隆重举行。市委教育体育工委委员、副局长刘小奇出席开幕式,并到比赛现场进行指导。

1.jpg

   本次大赛得到了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黄利华和李熹两位专家到场,分别为各县区指导老师和学生家长作了《第20届全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简介》《如何做好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专题讲座,让老师、家长充分认识到提升信息素养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也让他们明白如何快速地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


   在开幕式上,刘小奇指出,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是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学习、激情碰撞和团队协作为一体的赛事,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用灵巧的双手,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创新实践,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与积累,寻找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激发中小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4.jpg 

5.jpg

   刘小奇要求,一是目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点,大家一定要以科学、合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保障大赛的顺利进行;二是本届智能机器人竞赛是由市教体局与市科协共同举办,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比赛现场安全有序;三是要求裁判员们严格遵守比赛纪律,给参赛学生们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实事求是,选出优秀选手参加省级竞赛,为全市机器人教育添光争彩。

6.jpg

   本届比赛是自去年新冠疫情以来,首次举办的线下智能机器人赛事活动,也是市教体局与市科协首次合办的智能机器人赛事活动,此次有149支队伍近300名中小学生参加比赛,共有14个项目,包含了市教育体育局举办的智能机器人竞赛项目(5个省赛项目,2个市赛项目)和2个人工智能项目,以及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5个项目,赛事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市教体局与市科协对青少年科普活动的重视与关心。

9.jpg

   本次大赛的举办充分发挥了技术交流平台、应用推广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的作用,契合了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同时也让青少年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