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举办全市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暨3D创意设计、创客现场展评活动

2021-05-17 赣州市电教馆 曾健 点击数

   5月15日-16日,赣州市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暨3D创意设计、创客现场展评活动在兴国中学举行。赣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赖晓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机器人.jpg


   赖晓琴就深入推进创新、创客、编程教育,全面提升学生学生信息素养提了几点要求:第一,聚焦育人根本,高度重视,紧跟时代发展;第二,聚焦教学实绩,健全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三,注重普惠均衡,整体推进,加快发展步伐。同时她还希望同学们在竞赛活动中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收获成长,并祝愿所有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机器人2.jpg  

   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李熹同志为在场参与活动人员作了题为《如何做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学科的起源、现状和五大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在中小学过程的各个阶段,以及如何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报告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内容丰富详实,案例生动形象,使用了大量的学生参赛视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机器人3.jpg机器人4.jpg


   活动期间,赖晓琴一行人走进创客设计制作、3D现场制作、智能机器人活动现场查看比赛组织情况,深入了解各个项目的活动规则,组织开展情况及学生的作品,对此次活动的组织有序、合理安排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涌现出更多有创意,有思想的作品。

   本次活动是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用灵巧的双手,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创新实践,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与积累,寻找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经过多年推广和积累,智能机器人、3D创意设计和创客活动已成为赣州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的品牌性活动。来自全市18个县(市、区)116所学校334支队伍共7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