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培训

2021-04-20 宜春市电教信息中心 郭校敏 点击数

   4月19-20日,宜春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指导教师培训班在中部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丰城)举行。本次培训由宜春市电教信息中心主办,丰城市电教装备站、中部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承办,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15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0 集中培训会场2.jpg

   培训会上,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黄利华对第二十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原“江西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技能提升活动”)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国赛的评审经验,分析了活动参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项目的参赛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1 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研究部黄利华主任讲座.jpg

   培训会邀请了中国创新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杨森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讲座,杨教授从机器人认知、机器人编程、机器人竞赛和学科的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杨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教育的重心不是机器人本身,而是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设计思维等思维的培养,孩子应对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爱科学、懂技术、会学习、能创新。杨森教授的讲座为参训教师,扩大了视野,开拓了思路。

2 中国创新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杨森教授讲座.jpg

   培训还分项目对优创未来、AI创意挑战赛、人工智能普及赛和轮式机器人等赛项进行了针对性培训。参训教师们在认真学习赛项规则后,现场进行了程序编写,操作机器人完成各项任务。

   本次培训理论与实践并重,既有专家讲座和各项目规则解读,又有现场观摩和实践操作,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 培训合影.jpg

   据悉,教育部公布的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35项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有15项是关于科技创新和人工智能的项目,体现了国家对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的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教育的普及,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真正培养爱科学、懂技术、会学习、能创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