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湘东区排上镇大路里小学网络学习空间赋能 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2021-02-21 萍乡市电教馆 萍乡市教育局 点击数

   近年来,湘东区排上镇大路里小学的网络学习空间成为了湘东区教育信息化的“特色名片”,该校通过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打造智慧校园,推进“互联网+教育”,借助云平台、互联网、智慧教室等技术,形成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多维互动的智慧教育生态圈。

w1.jpg

   据了解,该校以构建支撑“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网络学习平台为目标,全面推动空间的建设与应用,在2019、2020年度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创建展示活动中,排上镇大路里小学有3名教师获省级一等奖,4名教师获省级二等奖,4名教师获省级三等奖,大路里小学也荣获萍乡市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创建“最佳组织奖”。    

12.png  

   截至目前,该校教师、学生、家长空间注册率为100%,使用率达90%。全校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的资源进行同步备课、自制微课、网络公开课、校本特色资源等,将教学资源涵盖小学阶段所有课程,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学生通过平台进行自主学习,拓展知识丰富学习多样性;学校定期组织各类线上活动,调动师生互动参与积极性,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信息化示范校。

w3.jpg

   在学校的着力建设与师生的全力配合下,网络学习空间已经成为大路里小学教育的重要阵地。通过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每一位教师都有了专属的“教师成长档案袋”,建立了“金种子传媒”名师工作室,教师授课备课、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等实现“线上线下”协同一体化。

w4.jpg

   全校教师在“网络学习空间”中积极参与“区域教研”和“网络备课”各种活动,并将网络活动应用于线下教研活动。2020年7月,该校校长王绍兵在全省中小学网络空间人人通培训班上做经验介绍。他主持研究的省级基础教育龙头课题《依托网络学习空间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实践研究》已立项,进一步深化空间的应用。空间赋能,构建大路里小学教育新生态。

w2.jpg

   2020年疫情期间,该校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特别举行“学生主播云中战疫课堂”活动,从学生中挑选战疫小主播,利用腾讯会议、公众号视频等多种形式科普科学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等精选课程内容。大路里小学网络学习空间在疫情期间保证学生正常上课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目前,学校基于网络空间的各类应用已经常态化使用,家校反映沟通良好,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将抓住这一契机,发挥优秀教师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促进该校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