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促成长 送教下乡暖人心
九江小学“三个课堂”课题组送教共青城市江益镇中心小学

2020-11-06 九江市电教馆 陈向阳 李娴 点击数

   为推动“三个课堂”工作开展,促进城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九江小学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带动作用,于10月28日组织第五党小组组织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来到共青城市江益镇中心小学开展送教活动。

1.jpg

   江西省学科带头人李娴老师用激励而幽默语言进行了一场《美术课题案例分享》的讲座。李老师用自己已经结题的江西省教育信息技术课题实例告诉老师们课题研究切忌大而空,不切实际,没有独特性,要研究自己经历思考的内容,要善于发现,深入挖掘,才能找到好的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江西省骨干教师陈敏娟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寻找学科的“土壤”》专题讲座。她表示,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土壤”,认识、辨析、优化脚下的“土壤”,是老师的每日常规,也是需要直面的时代课题。

2.jpg

   九江小学美术教研组长刘真老师带来一节赣美版六年级上册《星火燎原》,作为一名党员及美术老师,她生动形象的讲述了连环画当中的革命故事,并巧妙的运用四个教学视频帮助学生突破本课的重难点,以真实的课例很好的阐述了如何在课堂中运用微视频。

3.jpg

   除了线下送教,九江小学还运用赣教云平台“名师课堂”送去了江西省特级老师、九江小学赵涌校长的示范课《绿》,让“三个课堂”的开展落地有声。

4.png

   据了解,九江市九江小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精神,与武宁县船滩镇中心小学通过“专递课堂”平台建立帮扶关系,依托“赣教云课堂”平台开设“名师课堂”,将传统线下的示范课、公开课上传至“名师课堂”,着力打造九江小学“名校网络课堂”。本次送教活动充分发挥了名师和课题组的示范作用,为共青城市美术老师和科学老师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探讨平台,也是“三个课堂”的一次成功推广。这种将教育理论、教学方法与“互联网+教育”相结合的送教形式,对促进城乡教育教学交流,落实“教育均衡”理念,有着示范引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