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开展“网络名师工作室”应用骨干教师培训

2020-07-30 赣州市电教馆 蔡雪荣 点击数

   近期,赣州市举办了全市中小学“名师网络工作室”应用骨干教师培训。由于疫情影响,培训采用“线下+远程直播”的形式开展。赣州市章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蓉江新区、南康区、赣县区及市直学校共40余人参加了现场集中培训,全市近3千余名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线上培训。       


QQ图片20200805141350.jpg  

   本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来自省内外名师工作室建设专家、优秀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就网络名师工作室的运行与管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等进行了培训和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30095828.jpg


   温州市鹿城区教育研究院教授蔡永通过连线形式做了《目标引领项目驱动—网络工作室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带来了江浙地区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的宝贵经验。他围绕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主题,主要就名师网络工作室的目标理念、建构思路、网络研修、保障体制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当下名师网络工作室存在的弱项、缺点、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了策划和实施研修活动的若干针对性策略。

   大余县东门小学教师曾庆林分享了《“互联网+”时代名师工作室的运行与管理》,她细致入微地阐述了如何借助“互联网+”以科学合理的运行和管理模式,拓宽教研空间、推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强化课程意识提升教师专业自觉。

   于都县城关小学语文名师孙丽英就《依托名师平台,联动团队研修,辐射引领发展》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以自身工作室建设为蓝本,讲述了对名师工作室的定位、怎样创建名师工作室、如何联动团队做到“三结合”“四突出”以及如何依托名师工作室辐射引领发展。

   章贡区电教室主任陈旭军、章贡区教研室教研员黄福娇分享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三段式”泛在化教学教研新模式——基于省平台名师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的实践探索》。陈旭军围绕网络工作室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背景、目的、意义、网络学习空间的特征与关键等多个方面进行剖析,通过课前备课精准化、课堂教学智能化、课后拓展个性化,实现学好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尊重教师,超越教师;黄福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生动细致讲述《线上课程的涉及与对策》,分享了基于赣教云平台名师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的实践与探索。章贡区嵯峨寺小学校长刘彦慧就《美美与共 空间大同》谈了自己的网络空间与课例研修活动及工作室建设的历程。

   经开区社管局信息中心主任刘小东就《在线文档的编辑与协作》详细介绍了石墨文档、麦客表单、腾讯文档这三种常用的文档编辑工具,解决了工作中文档编辑与协作的实际问题,并现场连线分会场操作云打印,让参加培训的老师为这些先进便捷的文档编辑方式感到叹为观止。


QQ图片20200731173618.jpg


   此次培训,为赣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名师网络工作室的主持人搭建了一个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强了全市中小学校和教师队伍信息化意识,充分发挥名师依托网络在学科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和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切实感受到信息技术的优势,对“名师网络工作室”、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回去后要加强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应用,充分发挥其在指导教学、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建一支有责任心的团队,带动区域教学教研新模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