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专家组到上饶调研教育省域网建设工作

2020-06-22 上饶市电教馆 刘瑞敏 点击数

   6月18-19日,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省教育省域网主节点及骨干节点负责人等相关专家,到上饶市信州区、玉山县调研教育省域网建设工作。市政府副市长郑少薇、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海敏,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小仙,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宣耀及信州区、玉山县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640.webp.jpg

   调研组一行现场考察了信州区四中、秦峰中学、信美学校、二十小;玉山县仙岩小学、桥町坞教学点、群力学校、东城小学、冰溪中学、玉山一中共10所学校的教育城域网建设应用情况,并在信州区和玉山县分别召开了座谈会,上饶市教育局、信州区教体局、玉山县教体局分别就教育城域网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应用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640.png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徐峰出席在信州区召开的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目前教育信息化发展存在着三个问题:一是只管建设,不管应用;二是由信息化专业人士反过来去推动一线教师变革;三是信息化建设缺乏有效的运维保障机制。他提出,购买服务方式应是破解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难题的思路,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不是购买软、硬件,而是要提升教育发展水平,解决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帮助教育发展改革,要将有限的精力、人才和技术下沉到具体的应用上去,让基层把信息化建设、运维上移到云端。他强调,在全省范围内推动教学通2.0的使用,目的是要将教学通2.0应用作为推进信息化应用的抓手,通过教学通2.0在广大教师中的使用过程中去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激发教师的信息化需求,从而升级教师更高层次的应用。

640 (1).png

   侯小仙代表市教育局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专家们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她提出,近年来,上饶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在任友群司长挂职期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很大的提升,但是目前还存在三方面的困难:一是人才问题,希望省教育厅能加大对全省教育系统人员信息化培训;二是希望省教育厅能对进入校园的信息化产品有一个顶层设计作为指导;三是信息化建设资金问题,希望下达的项目资金能更大比例的往信息化建设倾斜。

640.webp (1).jpg

640 (2).png

   在玉山县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和省教育省域网主节点及骨干节点负责人对信州区和玉山县的教育城域网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教育城域网的设计、施工、安全、运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640.webp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