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电教信息中心努力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2020-04-20 宜春市电化教育与信息中心 郭校敏 点击数

   为落实国家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宜春市电教信息中心在市教体局的领导下,自觉践行雷锋精神,立足本职,服务一线,认真做好2020 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我市师生防疫教学两不误。

   鼓足“不畏难”的干劲。一是迅速搭建工作团队。接到线上教学工作任务,电教信息中心即刻落实人员,根据课程安排迅速联系拍摄点,制定拍摄安排,组建线上拍摄技术交流群。全体人员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克服困难,乐于奉献,齐心协力做好录制工作,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二是积极打造工作环境。及时确定拍摄点,抽调各校电教骨干老师,完成5个学科、每周33节课的拍摄任务。2月2日,该中心组织拍摄人员到现场排查各拍摄点录播教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三是切实保证工作质量。认真开展线上业务培训。该中心利用晚上时间多次组织各拍摄点工作人员召开线上学习课程录制视频会,从录课环境保障、录课方式、声音和画面技术参数等方面进行培训,对上课老师衣着、姿态、走位和课件要求等进行沟通。四是积极做好后勤保障。该中心对中心城区各拍摄点,统一办理了通行证,做好饮食保障,配备热水壶、消杀药品和口罩等物资,做好拍摄点的防疫工作。并督促丰城、万载、樟树、高安等拍摄点落实后勤保障和防疫要求。

   发扬“不怕苦”的精神。一是现场拍摄求质量。2月4日起,该中心投入到高强度课程录制工作中。每周工作量非常大,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录播,常常拍到晚上十一二点,强度高、条件艰苦,但工作人员毫无抱怨,兢兢业业,保质保量完成拍摄工作。课程质量要求高,时间紧迫,发现录制声音效果不佳,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调集领夹式耳麦到拍摄点解决问题,对樟树、高安、万载各点则采取线上指导、远程技术支持等方式协助解决遇到的问题。二是后期剪辑出效果。视频的剪辑繁琐,一堂35分钟的课,往往要花费3个多小时进行编辑。为不影响进度,中心编辑人员总是工作到凌晨。三是上传审核求实效。剪辑好的视频课,要通过江西省教育厅的技术审核和内容审核,才能在既定的时间播出。为顺利通过审核,中心工作人员随时关注课程状态,经常通宵达旦修改课程。

   为保证录制课程如期在各平台播放,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中心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课程录制工作中;为确保学生顺利收看线上课程,该中心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与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协调,有效地做好了技术保障,确保学生顺利收看。

   截至目前,全市非毕业年级学生通过电视或网络收看线上学习内容的平均每天达90多万人,每天人均访问次数达3次多。全市毕业年级学生通过“宜春市名师共享平台”选修课程的学生数平均每天达5万多人。面对疫情,该中心充分体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做好2020 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