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江西省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圆满成功

2023-06-04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本站编辑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由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主办、九江市教育技术和装备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一届江西省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于2023年6月3日至6月4日在九江市顺利举办。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主任熊春光、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副主任汪萍、九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明,九江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瑜华、九江市浔阳区副区长凌海,九江市教育技术和装备发展中心主任陈向阳等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604124110.jpg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主任熊春光在开幕讲话中指出:自2000年开始,从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到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心始终坚持“实践、探索、创新”的原则,至今已持续开展了21届,打造了社会广泛认可、中小学生广泛参与的知名科创活动,培养选拔了一大批有探索精神、科创热情以及实践能力的优秀青少年。他强调,广大中小学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特色教育,让新技术、新思想在青少年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让更多青少年乐于走近科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今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江西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30604211436.jpg

  本次活动是疫情后第一次恢复线下活动,11个地市从报名的1万余名选手中通过初赛选拔推荐了31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活动,分为角逐轮式机器人普及赛、超级轨迹赛、无人机编程赛、实体编程机器人、FLL青少年机器人挑战等九个子项目。比赛现场紧张有序, 来自不同组别、不同项目的参赛选手们分别展示了自己创意编程、动手建模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现了各自团队协作挑战任务的水平。大家在展示、交流和分享的过程中锻炼实践能力,培养探究精神,激发创新热情,提升数字素养。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包括AI创意挑战赛、智能博物等四项线上比赛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604124751.jpg


   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创意智造现场展评活动在九江市同期举办。参赛选手在限定时间内,使用组委会提供的设备和器材,通过电脑编程、硬件搭建、造型设计等方式现场封闭创作创意实物作品,并提交作品、源代码和设计方案。参赛选手还需要对自己限时创造的作品进行展示和答辩。两项活动共产生22支优秀队伍推荐参加国家交流展示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604124903.jpg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高位推动信息素养相关的科创提升活动,形成载体多样、形式丰富、参与主体多层次覆盖的活动体系。此项活动一是建立了动态省级信息技术专家库,随机抽签决定裁判,实现赛前培训和赛中监督的高效管理,保证了活动开展的公平公正;二是吸纳优秀在校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为保障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的比赛安全热情服务。三是多年对接国家的科创活动,见证了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在更高的层次上开展了竞技式的交流。本次活动对促进信息技术支撑下的跨学科融合与创新、提升全省师生数字素养产生了积极作用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