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西省小学益智器具展示和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在乐平市顺利举办

2021-04-20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王太清 点击数

4200.jpg

   4月13日,江西省小学益智器具展示和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在乐平市第七小学顺利举办。活动的举办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学生动手操作和创新能力,充分展示我省“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研究成果,有效促进全省40万学生应用益智器具开展思维训练和课程学习。

   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主任唐旭、副主任林建军,中国教科院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培训部主任苏红艳等一行出席展示活动;景德镇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钟志云、电教馆馆长江礼仁、乐平市教体局党委委员石发秋、电教站站长杨丽珊参加了观摩;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装备电教职能部门派出代表参加观摩活动。

   唐旭一行查阅了“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的成果资料,观看了益智器具思维运动展演,听取了益智文化、办学水平建设等方面的汇报。


   活动现场,展示了益智器具“汉诺塔”,一个个圆盘在孩子们手中互相撞击,奏出悦耳动听的乐曲。该款器具源于印度的一个古老传说,包含着人类巨大智慧,蕴含着丰富的数学思维,传播久远。

420.jpg

   活动展示了“飞碟杯”,该益智器具突破了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学生在欢快乐曲中将艺术和技巧完美融合,表现出思路敏捷、手法娴熟,让观摩的领导和专家充分感受到了益智思维运动和游戏的独特魅力。

   孩子们应用魔方、捆仙绳等益智器具展示了思维训练、益智文化的新成果,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大家被孩子们的智慧、创意和探索精神所折服,个个赞叹不已,对益智器具应用教育教学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褒扬。


   在展示观摩中,专家们充分感受到乐平市教体局在景德镇市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景德镇市中小学教育研究所的指导下,高度重视中小学课题研究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积极鼓励、引领和倡导学校广泛探索益智器具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家庭教育以及素质教育、校本教材、地方课程的深度融合;全市九所学校180多名教师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实践中,深入探究思维训练方法和路径,不断开发学生思维潜能和益智课程优质资源。

   小器具,大智慧,在课题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辛勤努力下,益智课堂教学和益智校园文化正成为乐平市中小学的办学特色与亮点,课题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可谓“满园春色、硕果累累”。

乐平市第七小学展示的示范课《兄弟连》

乐平市第九小学展示的示范课《汉诺塔》

   两节精彩高效的示范课,分别展示了乐平市第七小学徐敏老师执教的《兄弟连》、第九小学吴银华老师执教的《汉诺塔》。两位教师精选益智器具进行教育教学,充分挖掘益智器具背后蕴含的思维训练点,创设问题情境,巧设教学场景,引发思维困顿,积极指导学生合作讨论,引领学生在动手操作中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效突破了教学重点和难点,较好地演绎了优化、倒推、转换、借力、递归等数学思想,实现了新课程“三维目标”。课程设计精巧,打破了学生常规思维定式,让学生们意犹未尽,也博得了领导和专家们阵阵掌声。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专家们对本次活动产生的良好效果和反响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位优秀教师抛砖引玉,对探索构建优质、高效、特色课堂和贯彻新理念、应用新手段、提升新技能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呈现了良好的职业风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严谨的教学作风。专家们强调,在今后益智课堂教学研究中,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依托科学理论的指导,勤于研究、不断总结,积极推广课题研究成果和典型经验,让更多学生共享益智教学资源,更好地提升课堂学习效果和开展思维训练。座谈交流中,专家们还为乐平市中小学今后培养课题研究团队、提升实践研究质量和推进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明确了下一步课题研究方向和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