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西省小学数学课堂操作材料应用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在抚州市顺利举办

2021-04-08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张娟 点击数

   4月6日上午,2021年江西省小学数学课堂操作材料应用教学示范课展示活动在抚州市实验学校举行。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主任唐旭、副主任林建军出席,抚州市教育体育局二级调研员熊远定、市教育技术装备站站长饶剑龙到学校现场观摩。

图片1.png

图片2.png

   唐旭一行参观学校校园环境、基础设施及课间常态化管理后,在学校录播室观摩了两节数学课堂操作材料应用教学示范课。

图片3.png

图片4.png

   该校胡蓉老师执教了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整理和复习”中的《圆柱和圆锥》一课,许明发老师执教了人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体积和体积单位》一课。

图片5.png图片6.png

   在该校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曾莲秀认真指导下,位优秀教师认真分析学情,遵循“感知—表象—概念”认知规律,应用物质化操作材料进行教育教学,引领学生仔细观察动手操作,有效地突破了教学重点和难点,促进师生互动、生生合作,呈现“做中学”、“学中做”的良好教学效果,较好地培养了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探究精神;课堂上学生们利用操作材料积极合作、探讨交流,在突破思维困境后很好地实现了新课程“三维目标”,是两堂十分精彩优质的示范课。

图片7.png

   观摩结束后,唐旭一行分别与老师们进行了反馈交流,对示范课中应用操作材料优化课堂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教学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对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利用操作材料促进学生探究精神和小组合作学习等进行了颇具价值的交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