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课堂”全国系列应用研讨会在我省拉开帷幕

2020-08-20 江西省电教馆 江静 点击数

三个课堂研讨会全景照.jpg

   8月18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联盟共同举办的“三个课堂”区域应用系列研讨会第一站在江西南昌召开。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杨非到会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主持。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jpg

   刘菊娇首先对中央电教馆来我省为部署开展“三个课堂”应用工作传经送宝,对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了感谢。在致辞中,刘菊娇介绍了近年来我省“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成效,一是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及江西教育省域网的建成应用,为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以购买云服务的方式创新推动“专递课堂”建设,帮助解决教学点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的美术、音乐、英语等课程的问题;三是我省从2019年秋季开始实施的“智慧作业”项目,在破解学生作业负担重、课后辅导难问题的同时,也形成了一套教研员、电教员和教师三方面分工合作的线上课程拍摄机制;四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病毒非常时期,我省快速、高质量地整合教研、电教、学校三方面人员,采取全省统一安排课表、统一录制课程、统一教学进度,圆满完成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任务,确保了线上教学进度与往年线下教学进度基本一致,为全省中小学校复学后开展正常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省教育厅近期还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的实施方案》,对推进全省中小学“三个课堂”的建设及应用作出了全面部署。

   刘菊娇强调,这次中央电教馆“三个课堂”区域应用研讨会给我省送来了高水准的专家讲座和案例分享,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我省部署开展“三个课堂”应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各位馆长、站长和校长们进一步增强做好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积极推动实现全省中小学“三个课堂”常态化运用。

中央电教馆杨非副馆长.jpg

   杨非强调,教育公平、教育均衡事关国计民生,随着国家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的进程,让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是时代赋予了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2020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这是针对基础教育阶段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现实需求。2020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为“三个课堂”教学组织管理模式提供了思路及方法,为“三个课堂”的深入开展积累了经验、夯实了基础。指导意见的发布像及时雨一样,可以充分地发挥名师名校的资源优势实现共享教育,尽快弥补基础教育在线教育短板,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当前,全国各地对“三个课堂”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三个课堂”区域应用全国系列研讨会的举办,旨在了解各地“三个课堂”的建设需求、进度和难点,挖掘各地的应用经验与典型案例,共同探索“三个课堂”的实施和创新发展,为管理人员、校长、教师以及教育信息工作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为各地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参考。江西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得到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响应,为活动开了个好头,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博采众长、有所收茯。

QQ图片20200831110058.jpg

   研讨会上,特邀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华中师范大学郑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柯清超教授和杜炫杰教授,对“三个课堂”发展进行了解读,为“三个课堂”的融合应用及落地模式提供了策略。安徽省、绍兴柯桥区及华南师大附中代表分别分享了在推进专递课堂建设与应用、名师课堂建设与应用、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的经验。我省代表赣州市章贡区电教室主任陈旭军分享了该区“以建设高效专递课堂为先导、以推进区域网络研修为主线、以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为目标”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经验。

   省电教馆馆长唐旭,副馆长杨勇、史荣华出席了会议。省电教馆各部室负责人,各设区市电教馆馆长及各县区电教站站长,部分县区分管教育信息化的领导及学校校长、电教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