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同心谋发展 创新实干谱新篇
2020年全省电教工作部署会在南昌顺利召开

2020-08-19 江西省电教馆 江静 点击数

   为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全省电教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共同开创我省电教工作的新局面,8月17日下午,省电教馆召开全省电教工作部署会。省电教馆馆长唐旭、副馆长史荣华出席会议,副馆长杨勇主持会议。

DSC_2660.JPG

   唐旭就当前几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疫情期间全省电教系统积极参与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他指出:在全省电教系统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省已顺利建成覆盖全省所有大中小学校的教育省域网,“专递课堂”建设覆盖率达65.95%,“智慧作业”为300多万学生推送了作业解题微课辅导学习,“赣教云教学通2.0”让全省近70%的中小学教师享受到便利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全省电教系统发挥信息化专业优势,全力保障“线上教学”,保证了全省622万名中小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纾解了广大家长的焦虑,赢得了社会好评。

DSC_2669.JPG

   唐旭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教育信息化工作任务很重,省教育厅今年正式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厅长突破项目”,当前教育信息化工作重心将聚焦在课堂内信息化应用上,以课堂教学为主战场,广应用、提质量、促公平。下一步要重点组织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全省中小学2020年秋季学期线上课程摄编工作,统筹调配符合条件的场地,优化升级录播设备,加强中小学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在线课程录播人员网络课程摄编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课程摄编质量,汇聚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线上教学资源体系,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

DSC_2753.JPG

QQ图片20200820144307.jpg

   二是大力推动“智慧作业”普及应用。智慧作业项目是我省积极破解学生作业负担重、课后辅导难的一个有力举措,也是电教系统积极探索自身发展新路的一次大胆尝试。全省电教系统需提高认识,加强配合,以寻乌县、石城县、芦溪县3个“智慧作业”样板区和南昌市铁路一中等32所“智慧作业”样板学校为抓手,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智慧作业”应用覆盖面,保障“智慧作业”使用常态化。要积极组织动员4-9年级和高中阶段优秀教师,参与2020年秋季“智慧作业”配套练习册习题讲解微课征集工作,针对性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做好中国移动蓝色梦想58所项目学校的遴选及智慧作业AI体验室配建工作,推动项目实施开展。

   三是切实发挥“赣教云教学通”应用效率。省电教馆将根据一线教师应用反馈意见,及时对教学通2.0进行软件“瘦身”优化,着力解决好“占内存、使用复杂”等难题,确保2017年以后配置的班级终端可流畅使用,促进教师“会用、能用、愿用”。各地要继续认真做好“赣教云教学通2.0”应用监测和考核工作,切实推进“赣教云教学通”在课堂中的常态化应用。 QQ图片20200820144437.jpgQQ图片20200820144545.jpg

   四是加快完成高质量班班通建设应用任务。根据基层一线多次调研的情况来看,各地高质量班班通建设情况不太乐观,主要表现为:班级接入省域网不及预期,有的县区尚未启动校园网改造工程,网络资源闲置严重;班级终端设备达标率低;师资培训质量不高,从随机抽取的教师使用情况来看,被抽中的教师能熟练操作的不到20%。各地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质量班班通建设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增强紧迫感,着力破解制约教学通2.0普及应用的瓶颈。

   五是认真做好“三个课堂”技术保障。省教育厅近期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的实施方案》,对推进全省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作出了全面部署。电教部门要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具体组织下,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自身工作,共同推动“三个课堂”应用任务得到落实。

   会上还通报了全省中小学校高质量班班通建设推进情况及“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实施情况。

DSC_2657.JPG

   各设区市电教馆馆长及县区电教站站长,省电教馆各部室负责人,共计近14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