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学习空间成为构建教育新生态的主阵地
全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培训圆满结束

2020-07-28 江西省电教馆 曾尚峰 点击数

   7月25日,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为期三天的江西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培训,在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培训基地学校—赣州市大公路第一小学(章江路校区)圆满结束。由于疫情影响,培训采用“线下+远程直播”的形式展开,赣州市章贡区、南康区、赣县区及市直学校共90人参加了集中培训,全省近400名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线上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727142748.jpg


微信图片_20200727142801.jpg

   赣州市大公路第一小学校长罗蔚着重介绍了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应用的具体做法,提出“应用就是建设”的理念。学校团队利用展示和表演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利用“名师工作室”如何开展网络研修,助推教师成长的路径。通过课前空间备课、直播观课、网络评课、课后交流等方式与线上线下的老师们演绎了学校校区主题大教研。围绕在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师生个人空间、教学通2.0和智慧作业应用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进行交流,分享学科实践活动,探讨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艺术培养、体育运动、主题探究、班级管理、书香校园、特色活动等系列活动课程均在空间中看见孩子的成长。

QQ图片20200728162736.jpg

   省电教馆研究部主任黄利华从我省网络学习空间创建展示活动背景、目标时间、参加对象、建设要求、优秀案例分享、问题与建设七大方面,对2020年度江西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创建展示活动方案展开了全方位的剖析和讲解;赣州市电教馆馆长罗忠华详细地解读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指南》,针对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与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做了详细讲解,并提出“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的要求;章贡区电教室主任陈旭军,讲述了章贡区在近几年信息技术的发展之路,用故事、案例生动的展现了章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变化和成效,对如何让网络学习空间促进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了全面阐述。

QQ图片20200728164117.jpg

   培训会还邀请了在2018、2019年全省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创建展示活动中个别一等奖奖得者做了经验分享:萍乡市湘东区大路里小学王绍兵校长的《打造品质学习空间,构建智慧课堂生态》从全新的视角讲述一个乡村小学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做到人人建空间,空间有特色,在空间的建设和应用中构建起高效智慧的课堂;上犹二小黄平英老师的《守望空间,乐享微课》带领大家走进她的微课网络学习空间,感受到她利用空间给予学生的大爱;龙南师范附属小学曹志斌老师是连续两届省空间评比的一等奖获得者,在本次培训中曹老师分享了自己装扮网络学习空间的具体做法。

   培训既有来自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的理论指导和一线教师的实践经验,又有全省网络空间创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还有智慧作业应用的经验介绍。培训内容丰富、贴合实际且有实效性,让参训教师对网络学习空间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地认识和理解。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将努力推进空间建设与教科研深度融合,在建中用、在用中研,进一步深化空间应用,努力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