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时刻显身手 技术保障不一般
江西省电教馆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2020-04-07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江静 点击数

   庚子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春季学期如期开学的脚步。为实现防疫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满足我省中小学生同时在线学习要求,江西省电教馆充分依托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即“赣教云”平台已有硬件、软件资源,及时开发完成了“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上课程管理系统”,为全省中小学师生顺利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提供了全程技术保障和在线课程拍摄服务,得到了各方面肯定。 


技术护航 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稳定运行

   三天完成线上教学平台建设任务。1月28日晚上,接到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建设要求,省电教馆紧急制定了平台技术方案及分工,协调技术单位进行平台开发,加班加点,于1月30日完成了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的搭建和上线工作,并参与制定了《江西省中小学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2月1日线上教学平台开始试运行,先期提供了红色文化、音乐艺术欣赏等在线课程以及电子课本和电子作业本下载。
   紧急扩容机房带宽及视频云服务器。为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省电教馆紧急协调宽带运营商,将“赣教云”三个机房的网络带宽从2.6G提升至6G,同时提供资源推送服务。并将线上教学平台的视频资源迁移到视频云2800多个CDN节点2万多台服务器上,储备了15T带宽,满足全省622万中小学生同时观看视频时的高并发量要求。
   线上教学平台上“云”,协调对接电视播出。为方便学生选择不同的线上学习方式,让每一名中小学生都能参加线上学习,省电教馆将线上教学平台网站紧急迁移至“赣教云”体系的联通沃云、移动云、电信天翼云、华为云的2000多个CDN节点,协调江西有线电视、江西电信IPTV、江西联通IPTV、江西移动互联网电视播出单位,开通30个频道提供课程电视直播服务,充分利用有线电视成熟的大规模分发优势,通过“赣教云”将资源推送到有线电视和IPTV机顶盒上,使课程资源能送至农村边远地区收看。并提供课程资源回放,错过收看时间的学生可以观看回放进行学习。
   保障线上教学平台应对高并发访问。2月10日,江西省线上教学平台正式为全省622万中小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首日即创下了纪录:共有1221万人访问,累积访问量高达8299万人次,观看线上教学直播峰值达到并发450万人,全天共消耗流量2.4PB。该并发规模超过了CCTV微视APP 2018年世界杯直播的371万人和2020年春晚直播的232万人,如此并发规模的教学直播还属首次。在全国各省绝大多数平台瘫痪的情况下,江西省线上教学平台仍能持续提供服务。 

   截至4月7日,线上教学平台持续稳定运行近2个月,平台日均访问人数320万人、日均访问次数近1279万次、下载电子课本及作业4245万次,通过电视端日均访问人数630万人,累计为包含江西省在内的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人数达2.1亿人、服务人次达到8.4亿次。



专业指导 全力做好在线课程拍摄服务 

   搭建“线上课程管理系统”。2月6日上午,线上教学网络课程管理系统准时上线,用于线上教学直播课的收集、审核和推送,保障全省11个设区市近100个拍摄点制作的课程上传和专家审核工作。
   全力保障课程录制质量。一是制定了课程摄编技术标准,从拍摄场地、拍摄方式、录制标准、后期制作等做了明确的要求,全面指导、规范全省近100个摄制点课程摄制工作;二是制作了适合全部摄制点能够共同套用的片头模板,并就相关套用要求制作了视频教程,将片头和教程下发至全省摄制点;三是组建拍摄工作群,及时解答各设区市在拍摄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指导全省各拍摄点的课程拍摄工作。
   全力保障线上课程同步播出。一是承担赣教云在线课程技术审核,及时将技术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和优质课例进行反馈、分享,帮助各地提高课程质量;二是根据每天的“课程资源收集情况表”,督促各地课程上传和教研审核工作,确保每天课程的正常播出;三是根据全省学科课程的教材版本和课表制定“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课程播出安排表,保证了“赣教云”、省广电网络有线电视、江西IPTV(中国电信)、江西IPTV(中国联通)和江西移动互联网电视等多平台的同步播出。
   自2月10日全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开播以来,已精准推送给赣教云平台和各大运营商优质课程近3700节。 

精准服务 全力推动线上学习广覆盖 

   为让全省师生及时了解线上教学信息,省电教馆紧急组织编写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等应用资讯,通过“赣教云”公众号定期向全省师生推送。及时发布线上学习相关通知公告及课程表、电子课本、电子作业供学生提前下载准备,提供防疫防护相关知识及问题答疑,并简化线上学习平台使用流程,不需要师生下载APP和登录,只要关注“赣教云”公众号就可以进行“线上教学”。
   截止目前,“赣教云”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833万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