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互联网+教育”为教育公平助力》入选2019年全省优秀网络扶贫创新案例

2020-01-02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江静 点击数

  近日,省委网信办发文公布了2019年江西省优秀网络扶贫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结果,省教育厅报送的案例《江西“互联网+教育”为教育公平助力》入选,在20个优秀案例中名列第7。
  该案例主要由省电教馆组织实施。网络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扎实推动网络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省电教馆坚持以应用驱动,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利用信息化帮助教育资源相对欠缺的地区、农村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及时享受到名校名师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新时代全省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搭建资源共享大平台,促进教育均衡与公平 


   2015年我省投入资金3800万元建成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师生提供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环节的网络备课、课堂教学、网络教研、在线答疑、网上评课、教师培训、题库组卷、在线评测、视频互动、探究学习、家校互通、网络云盘等13个基本的教学应用系统,各类教育教学应用软件共计112个,通过云平台资源+教学端或移动终端,有效推动了数字教育资源在教学过程中常态化应用,提升了教学水平。 

  2018年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被纳入全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试点平台,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目前,我省55万余名贫困家庭孩子可直接享用国家平台推送的2000万条优质资源,以及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送的资源242万条、电子期刊7100种、数字图书130万种。

普及“赣教云教学通”应用,精准推送优质教育资源

  依托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了“赣教云教学通”教学系统,包括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所有版本的电子课本、配套的名校名师视频、课件等备课资源及授课工具,将名师名校资源精准推送到书到课,实现电子课本即点即读,老师能方便地直接下载使用,为全省师资薄弱的学校提供了一个简单易用、功能强大的教学工具,可以较好帮助解决农村学校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师资不足、开不了课、资源缺乏等现实问题,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深受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学校教师的喜爱。
  为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城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省教育厅开展了“赣教云教学通2.0”中小学教师应用全员培训。截止2019年12月17日,全省近12万名教师应用了“教学通”授课,使用次数近7488万次,30余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共享到教学通推送的优质教育资源。 

大力推动“专递课堂”建设,补齐农村学校教学薄弱短板

  “专递课堂”是通过互联网把城乡学校连接在一起的新型授课模式,透过一块屏幕,让偏远山区教学点的孩子同步共享到城区优秀教师的授课,较好解决教学点、村小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载体。  
  省教育厅大力推动“专递课堂”建设工程,先后出台了《江西省“专递课堂”建设指南(试行)》《关于加快推进“云专递课堂”建设与应用的通知》,积极带动社会各方参与,以购买云服务的方式创新推动“专递课堂”建设,推进城镇优质学校与农村教学点建立紧密型的结对帮扶。目前,“专递课堂”建设已覆盖全省1721多所教学点,还有2865所教学点“专递课堂”建设正在积极进行中,建成后教学点覆盖率达66.27%。近70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与城区的孩子同步共享优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