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选手在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再创佳绩

2019-07-23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黄利华 点击数
  2019年7月16日至21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科学技术司指导,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主办,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现场竞赛和交流活动在山东省寿光市潍坊科技学院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中小学、中职院校的1700多位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我省共有24位数字创作作品选手、12位创客选手和17支机器人参赛队伍参加了本次现场竞赛和交流活动。
  经过几天的技术测试、答辩和现场竞赛的激烈角逐,我省选手再次获得优异成绩,在“数字创作作品评比类”项目中,共获得一等奖21个,二等奖29个、三等奖60个;在“电脑机器人竞赛”项目中,获得一等奖8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在“创客竞赛”项目中,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个。江西省教育厅第十九次荣获“最佳组织奖”。
  21日上午,“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颁奖大会在潍坊科技学院体育馆举行,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山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王书勤,北京国际广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颖,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教育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李小文,寿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湘颖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大会,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李萍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活动与往届相比呈现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数字类创作作品选题多样,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凸显了融合新型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高质量作用;二是创客竞赛参与热情高涨,活动开展越来越成熟,团队意识、实践能力和想象力明显增强;三是机器人竞赛现场水准不断提高,各个竞赛项目考验了选手现场操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赛中大家能够不惧困难,积极应对,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收获了团队合作、分享交流、一起进步的快乐。张权在讲话中表示,参加电脑制作活动,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得到了锻炼,也收获了成长。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已走过了20年,早已成为我国信息技术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应该顺势而为,努力寻求新形势,更好的助力现代智能环境下教育的发展,培养具有奋斗精神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电脑制作活动”丰富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活动,提高了中小学生信息技术能力和素养,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年的坚持,初心不改,我们深信“电脑制作活动”必将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在新的时代绽放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