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分宜、铅山、乐平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04-17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黄利华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江西省关于开展制度化家校社合作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我省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家庭教育工作,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共同育人格局的形成,江西省电教馆联合江西高校出版社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实施了江西省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
  2019年4月13日至15日,由江西省电教馆和江西高校出版社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江西省市分宜县进修学校、铅山县实验小学、乐平市幼儿园如期开班。此次活动得到了分宜县教育体育局、铅山县电教馆和乐平市电教馆的大力支持,共有340余名中小学及幼儿园的优秀教师参加学习。



  培训班邀请山东省青州市家庭教育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项目特聘专家组成员刘菊香老师,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华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文化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妇联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王连森教授,江西省高校出版社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高级讲师、美国正面管教注册家长讲师、卡耐基(中国)注册口才培训师、情商训练师覃欣做专题讲座。
山东省青州市家庭教育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项目特聘专家组成员刘菊香   刘菊香老师分别做了《家庭教育指导者的成长之路》、《读懂新时代背景下的儿童》和《如何备好一节家长课》三场讲座。在《家庭教育指导者的成长之路》中,刘老师提出家庭教育指导者要有清晰的自我认识,持续的心灵成长,并从“我是谁”、“为什么要做家庭教育”、“怎样做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将走向何方”四个方面来阐述家庭教育,希望老师们用一颗热情之心去做家庭教育;在《读懂新时代背景下的儿童》的课程中,刘老师主要从当代孩子的时代特点、家风家训对儿童的影响、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了解孩子发展的共性与个性四个方面解读了新时代背景下的儿童,以帮助老师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儿童;在《如何备好一节家长课》的课程中,主要讲授了家长课程的基本原则和备课小技巧。刘老师所讲的内容非常实用,有很强的方法指导性,可以作为家长的操作指南或是进行家庭教育的实施攻略。
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华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文化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妇联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王连森  王连森教授的开课主题为《家庭教育基本理论新概括》,主要围绕家庭教育的本质、特性、理念、原则、途径、条件等重要基本问题展开讲解。他认为家庭教育的本质是与家庭有关的人、事、物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教育的特性在期限上具有最早性和持久性、在功能上具有奠基性和长效性、在素材上具有便利性和多样性、在方式上具有自然性和灵活性、在时空上具有持续性和延展性。家庭教育的条件需要支持性环境、学习型家长等。王教授的精彩讲解,诙谐幽默、富含哲理。他结合多年的育儿心得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赢得与会领导、老师的阵阵掌声。
江西省高校出版社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高级讲师、美国正面管教注册家长讲师、卡耐基(中国)注册口才培训师、情商训练师覃欣  覃欣老师以《家庭教育指导者的成长之路》为主题展开授课。培训中覃老师就家庭指导师角色定位、认识自己、为什么做家庭教育等方面对家庭教育进行了解读。同时列举了许多形象的案例,台上台下积极互动,给学员们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大餐,让学员们更加有信心、有方向做好家庭教育传播者。覃老师的解读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为我们科学、有效地开展家校共育提供了理论指导。


  学员纷纷表示,此次的培训受益匪浅,收获很大,培训结束后一定学以致用,迅速在学校传达培训内容,拓宽家庭教育服务阵地,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促进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与传播,达到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建设和谐美好家庭,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的预期目标。
  此次培训会是江西省家庭教育从实践摸索转向理论化、专业化、正规化的一次突破和尝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批示和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通过培训,参训老师们拓展了思路,收获了新知识,开阔了眼界,为今后做好我省的家庭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代社会,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礼物莫过于给孩子一个健全的人格,教育的终极目的除了给予人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塑造健全人格培养出一个幸福的人。”
  所有的成就都弥补不了孩子教育上的缺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我们一起携手,树立良好校风、引导弘扬健康家风、淳正社会民风,有效合力、协同育人!